学院新闻

20201120日下午,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马星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生物医用微纳米机器人的构建与诊疗应用研究》的学术讲座。马星教授主要从事多功能生物智能材料以及生物医用微纳米机器的研究工作,研究工作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讲座中,马星教授用生动介绍了微纳米机器的构建、机器运动的精确控制、液态金属微纳米机器人以及纳米器件的生物应用等前沿工作;所发明的表面酶负载的纳米“火箭”转化为仿生纳米泵用于药物以及细菌的定向输送,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报告过程中,马星教授与在场师生就微纳米机器的研究与应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学科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也向参会师生分享了自己学术规划等方面的经验,为学生开展独立研究工作提供了建设性建议。讲座结束后,与会的师生也纷纷表示有很大收获,不仅开阔了学术视野而且活跃了学术思路。

 

个人介绍:

马星教授,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马星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智能系统研究所博士后,曾获马普智能所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深圳市孔雀计划B类人才。担任中科院一区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副主编,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执行器分会理事。主要从事多功能生物智能材料以及生物医用微纳米机器的研究工作,迄今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Adv. Mater.JACS, Angew Chem., ACS Nano等国际顶级期刊,引用5000余次(GoogleScholar, H因子38

 

撰稿:谢昕剑
核发:杨   伟
编辑:余   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