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0年1月8日,华盛顿大学刘超峰博士应王宇特聘研究员邀请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报告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7会议室举行,学院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本次报告由杨伟副院长主持。

刘超峰博士做了题为“高效率储能材料设计开发”的专题报告。报告中介绍了电化学能源材料的能量密度决定因素以及提高相应器件能量效率的方法,通过合理设计,改进材料的传质路径、微观形貌、晶体结构,调节化学键成分以及亚稳态结构能够有效的提高器件的能量密度。并以锰基和钒基电极材料的改性、设计、合成与应用为例,阐述高能量密度材料研究开发涉及的科学问题以及相关改性调控的立足点。

报告过程中刘超峰博士与在座师生积极互动,科研讨论氛围浓厚,并分享了其求学经历和科研心得。通过此次讲座,拓宽了我院师生在储能材料领域的眼界,对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及学生的职业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刘超峰博士简介:

刘超峰博士, 2016年中科院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于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材料系开展博士后工作。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开发,探究材料微观结构、晶体结构、电子结构与材料比容量和电压之间的内在关联。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Nano Energy,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Nano Research和Materials Today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Google学术引用1500余次。著有Fundamentals of Rechargeable Batteries and Electrochemical Potentials of Electrode Materials书目一章,申请美国专利一项,获得中国发明授权专利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