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一、实验中心发展历程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前身是1953年的塑料工学实验室。1953年6月四川化学工业学院(泸州)创建高分子化合物专业(1954年更名为塑料工学专业),同时组建塑料工学实验室,1955年8月四川化工学院并入成都工学院,塑料工学实验室归属于成都工学院有机化工系。1961年组建高分子化工系,随着学科的发展,原塑料工学实验室归建到塑料工学、化学纤维、合成橡胶等各专业实验室。1986年以后又分别改建成高分子材料系、塑料工程系、纺织化工系和皮革工程系的专业实验室。1998年7月,高分子材料系和塑料工程系合并成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其专业实验室合并组建成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2001年7月随着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作为院属实验室进行统一的管理和建设,在“523工程专业实验室”重点建设的大力支持下,2006年2月把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实验室、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高分子化学及物理实验室和以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11工程”装备为主建成的“聚合物结构分析室”统一建制,归并成立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2012年9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的验收,并于同年10月获准正式挂牌为“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985”本科专业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中央财政专项(修购计划)项目支持下,2016年建设了高分子材料工程训练中心,着重学生工程技术水平提升及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在“双一流”建设和中央财政专项(修购计划)项目支持下,2022年建设了微纳表界面结构表征实验室,服务于教学科研,进一步扩大了社会群体的辐射功能,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上新台阶。

二、 实验中心建设

经过多年的投资建设,特别是 “523工程专业实验室”建设、“985”本科专业实验室建设、中央财政专项(修购计划)以及“211”、“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的支持下,实验中心的设备数量和功能大幅提升,实验环境及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目前中心有高分子化学及物理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制备工程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实验室、高分子材料结构表征与性能测试实验室、高分子材料虚拟仿真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工程训练中心、国家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微纳表界面结构表征实验室等基础性和专业性实验平台。中心实验用房面积达3300m2,拥有仪器设备600余台(件),总价值5000多万元。具有布局合理、定位精准、科学高效、开放共享、协调发展的一流设备运行管理体系,储备了“操作运行熟练、功能拓展全面、分析技术一流、维护水平高超”的设备管理人才。主要大精贵设备有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镜、拉曼原子力联用设备、核磁共振谱仪、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热分解仪、差示扫描量热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双螺杆挤出造粒机组、微量混合流变仪、微量注射成型机、宽频介电松弛谱及介电测试变温控制系统、广角X射线衍射仪、红外、紫外、拉曼光谱分析仪、精密注射机、中空成型机、微管实验线、橡胶加工分析仪、18角度激光光散射仪色谱联用系统等。

为了加强实验室管理,满足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需要,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学院重视实验室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以博士为骨干的“专家型新教辅”队伍。实验中心现有专职技术人员14人。其中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实验师6人,讲师、工程师、实验师7人;拥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2人。实验室的工程技术人员均长期从事实验室工作,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实验室管理、建设与发展、实验教学、设备运行开发等有深刻理解和独特的视角。实验中心充分利用国家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现有基础,结合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保持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优势,目光瞄准高水平的高分子学科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国际一流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实践教育基地

全国双创大赛视频和助企业促发展稳经济中央电视台特别报道拍摄现场

全国高分子“实验实践”大赛获一等奖、全国高分子“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