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01124日,浙江大学申有青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应邀来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7会议室举行,全院一百多位师生参加本次报告会,全场虚无坐席。报告由医用高分子材料及人工器官系主任李建树教授主持。

申有青教授作了题为“具有变革性疗效抗肿瘤纳米药物的设计”的专题报告,以传统抗癌纳米载体药物的基础EPR效应(高通透性和滞留效应)的局限性以及人类肿瘤复杂性和实验动物的差异性两个方面出发,提出了抗肿瘤药物的治疗过程可概括为CAPIR五个部分,又通过DOXIL等传统的药物不能顺利实现五个步骤,引出了基于细胞的主动肿瘤渗透的概念。接下来申有青教授就此概念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正电荷转变实现药物快速胞吞,以及如何实现药物在癌细胞间快速扩散,随后通过一系列的数据说明了他们团队研究出的纳米载体药物具有变革性疗效。

报告过程中申有青教授与在座师生幽默互动,氛围轻松愉快,会后申教授耐心回答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入胞效率的控制、肿瘤疗效等方面的疑问,并解答了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

mmexport1606208883694

IMG_20201124_160040

IMG_20201124_170245

 

申有青教授简介:

申有青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American Institute of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AIMBE) Fellow、浙江大学工学部副主任、生物纳米工程中心主任。于19911995年分别获浙江大学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1999年获首届《全国优博论文奖》;2002年获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工学博士学位。2002年起任美国怀俄明大学 (University of Wyoming) 助理教授,2007年被破格晋升为tenure副教授,2008年受邀回国任浙江大学求是学者教授和生物纳米工程中心主任,获当年的国家杰青资助, 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申有青教授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合成及其应用于纳米药物的研究。在Nat. Nanotech., Nat. Biomed. Eng.,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50余篇,H-因子63,出版RSCWiley著作各1部,获10余项中美专利。兼任美国化学会Industria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IECR) 副主编、Elsevier 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Executive Editor及多个期刊编委、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纳米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

 

撰稿:丁明明

核发:杨 

编辑:余  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