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高分子研究所各教工党支部在副所长冯玉军教授和专职组织员张熙教授的带领下,以重走长征路的形式,于424日至25日走进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和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在天全县红军纪念馆前举行了庄严的开班仪式。大家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冯玉军教授在开班讲话中强调,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是要将党的初心与使命体现在现实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在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来。希望老师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图1 重温入党誓词

进入天全县红军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天全县全景观图。讲解员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红军来到天全县的历史。看到红军爬雪山、过草场时穿的衣服鞋子和作为充饥的粗硬皮带,老师们感受到了红军长征中的艰辛和不易;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18军按照一面进军,一面修路的号召,克服重重困难,用铁锤、钢钎、铁锹和洋镐在二郎山悬崖峭壁上开山筑路,老师们体会到了在灾难面前不屈服、艰苦创业的二郎山精神。

图2天全县红军纪念馆参观现场

随后,张熙教授为大家讲了一堂题为“忆红军长征扬长征精神奋进新征程的党课。张熙教授从“红军长征概况”、“长征在四川”、“长征精神”以及“奋进新征程”四个方面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红军长征情况和长征精神,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红军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做有价值的科研,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鼓励老师们立足本职岗位,砥砺前行,为建设世界一流高分子学科贡献力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图3“忆红军长征扬长征精神奋进新征程”党课教学

425日,大家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前举行了庄严的缅怀仪式,向纪念碑敬献花篮、集体默哀、三鞠躬,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深切怀念。在泸定桥纪念馆,看着红军长征以来各个时期的文物、图片和文史资料,聆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仿佛穿越历史长河,深刻感受革命岁月里烈士们的爱国精神,感知英雄人物的坚定信仰。沿着红军的行军路线走过泸定桥,回想当年22勇士身挂冲锋枪、背插马刀、腰缠手榴弹,攀踏着光溜溜的铁索,向对岸冲击的情景,老师们被红军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折服。

图4泸定桥纪念馆参观现场

冯玉军副所长从深化和感悟、感恩和珍惜、传承和创新三个方面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通过追寻红军长征的光辉足迹、回顾红色革命的浴血奋战史,老师们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铸造百年风华的艰辛与不易。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担当、聚力攻坚;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形;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两个维护,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高分子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贡献!

通过追寻红军长征的足迹,我们进一步了解了革命的历史,感受了红军艰苦奋斗、顽强不屈的精神,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和为人民谋福利、为国家作贡献的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忘先烈的无私奉献,做有境界的、知行合一的教育人!

撰稿:林章碧

核发:牟德富

编辑:余   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