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阳春三月,和风拂面;铿锵玫瑰,竞展风华。在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全总和全国妇联、四川省妇联等单位表彰了我校一批优秀女性个人和集体,其中我单位高分子功能材料与器件先进制造团队获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高分子功能材料与器件先进制造团队

高分子功能材料与器件先进制造团队,主要从事清洁能源、资源与环境高分子功能材料和器件加工制造新原理新技术新装备的研究、工程化应用和人才培养。团队现有教授/研究员5人、副研究员4人、高级实验师1人,女性科学家占比60%,是一支梯度结构合理、充满创新活力的科研团队。团队带头人张楚虹教授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四川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团队承担了多项科技部 973 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发展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分子微纳米功能复合材料规模化制备及功能器件先进制造技术,实现了难再生废弃塑料高值高效回收利用等,推动了我国高分子微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和功能器件产业发展,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30余项,发表一作和通讯作者论文490余篇,项目技术在多家企业推广应用,相关功能材料和器件在锂离子动力电池、电子电器、微波通讯、生物医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撰稿:范敏敏

编辑:杨燕玲

审核:吴宏 李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