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近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中共广饶县委、广饶县人民政府和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简称PMC大赛)落下帷幕。

据了解,本届PMC大赛参赛作品涵盖橡胶、塑料、涂料、胶黏剂、纤维、功能材料领域,初赛阶段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91所高校的711支团队报名参赛,报名高校数量及团队数量创历届新高。经过层层筛选、严格评定,共40所高校的60个优秀项目最终入围决赛。其中,我院3支团队进入了决赛:由严悦等组成的“糖胰泡弹”队、林嘉颖等组成的“狭处逢生”队和周宇航等组成的“御磁者”团队。

经过11月25-27日为期三天的决赛比拼,共有15支团队入围总决赛,其中包括我院的“糖胰泡弹”队和“狭处逢生”队。在12月7日的总决赛中,2支参赛团队都发挥出色,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糖胰泡弹”队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第一名,“狭处逢生”队也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除此之外,“御磁者”团队也凭借进入决赛的成绩获得了二等奖,由徐启明等组成的“吉奥曼柏林”队、冉夏暄等组成的“天道酬勤”队和肖窈等组成的“辰墨者”队则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三等奖。

依托学院和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秀平台,我院高材学子奋发有为、勇于争先,6支团队共同在本次PMC大赛中留下属于川大高分子浓墨重彩的一笔。

附:进入决赛队伍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可变构分泌胰岛素的糖响应囊泡用于糖尿病治疗

团队名称:糖胰泡弹

团队成员:严悦、陈玲丽、闫敬越、崔熹、王作杰

指导老师:丁明明

项目简介:目前我国有近 1.3 亿糖尿病患者,为解决现有治疗手段药效短、给药次数多、依从性差、可控性差、成本高等问题,团队首次设计和制备了可通过二级构象变化调节渗透性的高分子囊泡。在高糖环境下,聚合物疏水链段构象由β折叠转变为α螺旋,使囊泡壁变薄的同时产生微通道,从而像葡萄糖激酶一样按需、可控 “分泌”胰岛素,达到精准降低血糖的效果,同时减少低血糖风险。该策略安全智能、依从性好,临床应用潜力及商业转化价值巨大。

项目名称:心脑血管守护者——基于表面微纳结构的介入治疗用新型药物球囊

团队名称:狭处逢生

团队成员:林嘉颖、唐瑞、房怡朵、方乐然、唐劭

指导老师:尹波、钱祉祺

项目简介:目前,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因。治疗周期长,血管再狭窄复发率较高,治疗费用巨大,给百姓与政府带来了经济负担。针对以上痛点,我团队成功研发出颅内药物球囊导管,实现缺血性脑卒中的介入无植入治疗。与普通药物球囊相比,我们选择雷帕霉素作为药物涂层,凭借球囊表面纳米结构与喷涂晶化后处理技术,提高了治疗效果与安全性。在此基础上,还将开发心血管球囊导管系列产品,完善产品体系,守护人们心脑血管健康。

项目名称:类病毒状磁性铁氧矿物的高级矿化组装——打造卓越的光热超疏水平台及其应用

团队名称:御磁者

团队成员:梁靖、张鸿博、周宇航、张紫嫣、王沐珊

指导老师:丁春梅

项目简介:磁性氧化铁作为典型的光热材料,具有成本低、制备容易、生物相容性好等优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受趋磁细菌的启迪,开发了一种磁场辅助下的液膜受限策略,在材料表面上进行类病毒状分级微/纳米结构的铁氧矿物的矿化和高级组装,获得了优异的光热性能。此外,通过简单的超疏水表面修饰,获得了高效的抗菌活性和远程可控的除霜/除冰能力。本项目采用的制备策略温和、环保,无需苛刻的实验条件,经济效益高,具有优异的市场前景。

撰稿:林嘉颖

编辑:杨燕玲

核发:钱祉祺 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