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为了更好提高教学的引领导向、加强实验教学改革和内涵发展、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确保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22年12月14日(周三)下午15:00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高分子学院科教楼207召开了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工作会议。

会议由赵长生教授(教育部材料类教指委委员,四川省材料类教指委秘书长,四川大学高分子学院院长)主持。

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冉蓉教授作了以《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成效》为主题的汇报。汇报内容包括:1、示范中心基本情况介绍;2、人才培养工作和成效;3、建设具体举措;4、示范中心开放运行和安全;5、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思路。随后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家刚教授进行了补充汇报,重点展示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在整合优化相关资源用于本科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的工作,同时介绍了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对材料设计、制备及表征的结合运用经验。


围绕“四个面向”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实验中心作用培养材料类拔尖人才;实验教材建设,材料类前沿开放实验的构建;大精设备的开放共享与管理主题,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华东理工大学唐颂超教授、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天模教授、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巩秀芳副主任先后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中心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效,就上述主题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最后,赵长生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各位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会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中心的设备共享制度;同时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制度,培养引得进留得住的实验教学人才队伍;在实验教学教材建设方面应充分展开多校企合作并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势共享,从而扩大影响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中心人员将继续努力,充分发挥好本中心的教学示范和引领作用。

撰稿:何超

编辑:杨燕玲

审核: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