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四川大学2022年“国际课程周”于2022年6月26日正式开幕,来自25个国家的120位教师为川大学子带来了123门全英文课程。7月4日下午,来自比利时根特大学Ludwig Cardon教授为我院2020级本科生带来了《Product Development and Additive Manufacturing》这门全英文课程的第一堂课。由于疫情原因,课程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同学们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一教B座401教室集中听讲。

在第一堂课上,Cardon教授首先介绍了比利时根特大学,并通过视频和图片让同学们了解了当地的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Cardon教授语言幽默风趣,态度平易近人,同学们都听得专心致志、聚精会神。接下来,Cardon教授介绍了为期四天的课程的安排,课程围绕增材制造展开,从增材制造的发展背景和基本原则到不同的增材制造方法的具体过程和应用范围,深入浅出。最后,Cardon教授通过讲解塑料制品的成型的方法和要求引入了增材制造这一极具发展潜力的领域。

在接下来的课程中,Cardon教授不仅就增材制造中的一些专业知识向同学们作了详细的讲解,还注重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在第二天的课程中,Cardon教授给同学们讲解了TinkerCAD和PrusaSlicer两个软件的操作方法,同学们兴趣盎然,通过自行操作软件,设计出了个性十足的钥匙扣的3维模型并对模型进行了3D打印的前处理。课程将理论与实践融合起来,加深了同学们对增材制造技术的理解。

Cardon教授讲课准备充分,讲解细心,时常通过视频和实例演示,让同学们直观了解知识点。在课程上,Cardon教授注重与同学们互动,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学习进展,让同学们适应并融入全英文的教学氛围中。通过四天的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增材制造技术有了全面而深入的认识,包括立体光刻、选择性激光烧结及熔融沉积成型等成型方法的过程和应用,并掌握了相关软件的使用,提高了实践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训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课堂场景

撰稿:羊涛

审核:冉蓉

编辑:杨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