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1年12月27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陈朝吉教授/博导应邀来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高分子学院科教楼209报告厅,陈教授为一百多位师生带来题目为“木质生物质基可持续材料开发”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李乙文研究员主持。

 

 

 

生物质材料来源丰富,是大自然赠予人类的宝贵资源。其中木材是自然界最为丰富的生物质材料之一,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木材作为一种古老的材料,在人类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直到近现代更加先进的表征和实验技术的出现,人们才开始对木材更加微观的结构及化学组分有所了解。陈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主要成分为纤维素、半纤维素及木质素的木材独特的分级多孔结构。这种独特的分级多孔结构和富含功能团的组分为研究者提供了丰富的多尺度设计空间,对其结构及组分的调控可以提高木材的性能,甚至赋予新的功能。陈教授的报告生动且深刻,为大家分享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木质生物质材料的多尺度结构设计策略及可持续功能化利用,着重探讨古老的木材如何“蜕变”为高科技新材料及其应对可持续发展及实现“碳中和”面临的挑战。在最后的讨论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踊跃向陈教授提问并就一些科学问题进行亲切交流,大家受益匪浅。

 

 

 

 

撰稿:吴凯,雷凡

核发:杨伟

编辑:曾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