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7月5日,四川大学2021年“国际课程周”在江安校区开幕。因受疫情的影响,此次UIP国际课程周主要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今年我院共有3名高分子科学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受邀开设课程。其中法国波城大学的Laurent Billon教授已经是第五次参加四川大学UIP项目了。

7月5日下午,在美丽的天府之国中国成都与万里之外享有国王之城美誉的法国波城进行着一场“跨越时空”的学术盛宴。首先由高分子研究所的青年教师殷鸿尧副研究员对Laurent Billon教授以及此次课程安排和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随后Laurent Billon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与教室内就坐的各位同学友好交流问候,并开始了《New macromolecular design & Bio-inspired Materials》课程的正式授课。通过ppt展示、板书及幽默风趣的言语,Laurent Billon教授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聚合反应的基本特征、自由基聚合、可控自由基聚合、离子聚合等知识点,并进一步向大家详细阐释了如何利用这些基本合成原理制备新型大分子。他还提出“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许多受自然启发而设计出来的仿生材料。

课程中Laurent Billon教授还同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踊跃提问、积极发言,展现出活跃的课堂氛围。课后Laurent Billon教授对于连续两年未能来四川大学进行线下授课表示十分遗憾,希望有机会再次访问四川大学。

图1 殷鸿尧老师为同学们介绍课程相关情况

图2 腾讯会议中的Laurent Billon教授

图3 同学们认真听课

 

撰稿:木肖玉
核发:冉   蓉
编辑:余   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