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6月6日下午,受我学院诚挚邀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副校长Benjamin S. Hsiao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High Permeable Nanofibrous Membranes for Water Purification”的学术交流报告。

Benjamin S. Hsiao教授向广大师生介绍了可用于水净化处理纳米纤维薄膜的研究工作进展以及其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指出非 常有必要针对不同水杂质(比如细菌、病毒或重金属等)的特征来设计处膜的结构及孔径尺寸。通过对高分子物理及加工的深刻理解,Hsiao教授课题组将无纺布、静电纺丝高分子纳米纤维和纤维素纳米晶须依次设计为水处理薄膜的里-衬-外三层精细结构,以获得对不同直径杂质的隔离。外层的纤维素材料能赋予薄膜极大水流量,且衬层的孔径可以通过简单工艺条件调控,从而实现了对杂质从微米到纳米尺度的体积排除。

在报告中,Benjamin S. Hsiao教授无不表现出了他对科学研究的独特眼光和深厚理解。在谈到他的多年研究体会时,他认为“只要你产生了足够的兴趣并且不懈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就会有每天一点点的进步,最终会有大成就。爱思考和勤于查阅资料是做科研的两大必备优秀素质。”使我院广大年轻教师和学生受益匪浅。

高分子学院

2012-6-7

报告人简介:

Benjamin S. Hsiao教授长期从事剪切诱导结晶机理的探索与研究,近些年开展了水净化用静电纺丝纤维膜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非常卓著骄人的成果,已经发表学术论文超367篇,SCI他引次数高达14000次,h因子达到67;编写专著2部;参与编写综述著作37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