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15月份高分子学院安保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511日,厂家工程师对烟感报警系统进行了巡查维护,更换了部分探头电池。

2517日上午,设备处于行政楼401组织召开“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布置会”,李艳梅副院长和张明华老师参会(附件1);遵照该会议精神和日程安排,高分子学院在当天下午16:30召开“高分子学院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动员会”视频工作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室主任及安全员、学院安全秘书(共计14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附件1)。518日上午学院组织进行安全大检查,下午学院再次组织对重点实验室进行抽查,督促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351915点,在设备处处长敖天其等领导的陪同下,五位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和一位观察员检查了西四教316B320两间实验室,牟德富书记、傅强院长、李艳梅副院长、生医系书记谢兴益、安全秘书张明华、316B实验室安全责任人丁春梅、320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罗祥林等一同接待了此次检查(附件2)。专家指出,316B实验室存在以下几个问题:①洗眼器水压太低;②冰箱内存在易挥发试剂;③液氮罐挡住了实验通道;④压力锅无自动泄压装置;⑤空调插座不能转接,且需要采用空调专用插座;320实验室存在以下几个问题:①旋转蒸发仪卡子老化,无法起到固定作用;②未安装洗眼器③硝酸盐等易制爆试剂未放入试剂柜,应有专人管理。

现将20215月的安保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实验室安保检查情况

安全隐患类型

查出隐患(起)

已整改(起)

用电安全

1

1

药品安全

2

2

实验室环保

5

5

其他

3

3

20215月检查结果可见附件3

二、实验室扣分情况汇总

依据《高分子学院安全与环保工作管理规定》,5月份实验室扣分情况如下:

楼名/房间

检查时间

扣分项

扣除分值

主楼313

5.7

使用故障烘箱

5

主楼412

5.7/5.21/5.28

废液、废弃药品瓶堆积/使用故障烘箱2次)

5+5+5

四教304B

5.7/5.28

实验台面混乱/管制药品未按要求存放

5+5

四教427

5.7

通风橱内存放样品且实验室卫生差

5

四教305

5.21

垃圾未及时清理

5

四教303

5.21

通风橱存放样品和药品

5

主楼312

5.21

硫酸未存放至柜中

5

附楼314

5.28

电吹风未及时断电

10

三、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化学品使用:易燃、易制毒、易制爆危化品未进行有效分类管理;

2、安保设施:部分实验室洗眼器水压不够,无法正常使用。

(二)建议:

1、四教周边正在进行施工,各课题组务必加强管理,提醒同学注意安全,切勿前往施工地点。

2、及时检修安保设施,保障学院教学科研的正常运行。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615


 

附件1: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动员会

附件2:教育部专家检查316B320实验室

下载:

 附件3:2021年5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 

 

 

 

 

 

 

 

 




附件【附件3:2021年5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