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14月份高分子学院安保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41日下午,按照保卫处《关于组织收看消防宣传“五进”云直播的通知》要求,高分子学院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收看了省教育厅专家联合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举办的云直播活动(附件1)。

242日下午,张明华老师陪同设备处王老师等到高分子学院实验室进行节前巡查(附件2),确保了清明假日期间实验室平稳运行。

342日至8日,对各实验楼及实验室中过期的灭火器进行了更换(附件3)。

420214月,高分子学院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总计1次,其中1次确认为火警,发生在学院附楼,具体信息见表1

1 高分子学院4月火警记录

房间名称

时间

情况说明

附楼104

41115:57

高压反应釜内导热油沸腾溢出,产生烟雾,进而引起烟感系统报警




5412日至13日,工程师更换烟感探头电池,并对烟感报警系统进行了升级及维护(附件4)。

6415日下午,学校在望江校区明德楼召开实验室工作年度总结表彰及2021年工作推进会,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荣获“四川大学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四川大学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和“四川大学2020年度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考核优秀单位”三个集体奖项;杨昌跃、张明华、袁丹丹分别获得“四川大学2020年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先进工作者”、“四川大学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和“四川大学2020年度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先进工作者”称号(附件5)。会上,张明华老师作为个人先进代表结合个人工作分享了实验室安保方面的工作经验与体会。

74 30日上午九点,按照学校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等 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工作部署,高分子学院在主楼205会议室召开3月份月度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高分子学院安全负责人李艳梅副院长主持,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医用高分子材料及人工器官系、学院安全秘书及安全协查队员等参加了会议(附件 6)。

现将20214月的安保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实验室安保检查情况

安全隐患类型

查出隐患(起)

已整改(起)

用电安全

1

1

药品安全

5

5

实验室环保

4

4

其他

2

2

20214月检查结果可见附件6


二、实验室扣分情况汇总

依据《高分子学院安全与环保工作管理规定》,4月份实验室扣分情况如下:

楼名/房间

检查时间

扣分项

扣除分值

主楼315

4.2/4.16

通风橱内存放大量有机试剂/插线板接在水槽边且无防护

5+5

四教417B

4.2

管控危化品未分类存放

5

四教415C

4.9

实验室垃圾未及时清理

5

附楼204

4.9

实验台存放大量有机试剂

5

附楼104

4.11

触发烟雾报警器

10

四教204

4.16/4.23

实验室垃圾未及时清理

5+5

四教303

4.16

废液桶敞口放置

5

四教304B

4.16

废液桶敞口放置+废液和废弃试剂瓶堆积

5+5

附楼304

4.30

实验台存放大量有机试剂

5

四教417B

4.30

硫酸与其他有机溶剂混放

5


三、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仪器设备使用:部分仪器设备维护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

2、实验室环保:实验室卫生状况较差,垃圾处理不及时。

(二)建议:

1、四教及学院附楼周边正在进行施工,各课题组务必加强管理,提醒同学注意安全,切勿前往施工地点。

2、实验室应制定明确的环保值日和废弃物品处理制度,以避免废弃物品堆放造成的安全隐患。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511



下载: 附件6:2021年4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










附件【附件6:2021年4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