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疫情突发,来势汹涌。9月1日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全体市民凝心聚力,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根据四川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我院师生员工严格服从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广大师生党员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成都市和四川大学的有关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保证师生健康维护工作秩序。

迅速反应部署,吹响“集结号”

9月1日下午学院领导班子在科教楼207会议室召开新冠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职组织员、工会主席、院长助理、系主任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牟德富主持。

会上全面部署了教学、科研、管理及新冠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成立了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由书记和院长任组长,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各系主管本科教学的系主任、教务人员、辅导员任成员。学院同步响应学校号召,动员集结全院教职工党员,建立新冠疫情党员志愿者名册,居住在校内的党员教师纷纷踊跃报名,党员干部主动领命带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9月6日,学院再次召开新冠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总结自9月1日以来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分析研判学院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会议要求学院全体师生要全面落实属地政府部署要求,加强疫情排查管控,所有人“应检尽检”,并及时上报核酸检测结果,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凝聚力量早日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攻坚战。

整合红色力量,当好“急先锋”

本轮疫情,点多面广,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全院上下始终坚持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团结各方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城墙。

我院高雅、谢毅、张凯三名教师党员承担校门出入登记工作。蒋雨芹、魏然、邱博、李环、罗银富、张明华、田晨旭、孙小蓉、吕亚栋、杨洁、刘晓惠、兀琪、王雪梅、周冬冬、杨俊龙、苏鑫、杜邹菲、高雅、周天楠19名教师党员同志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分四批次轮流值守,参与到校内核酸检测服务工作中。

在现场,他们身着防护服,接受岗前培训,定岗定点为学校师生做好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核酸试管条码录入、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信息核验等工作。为确保信息录入准确无误,老师们打起十二分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单日每小时录入信息量可达200人次。

在校外,教师党员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到抗疫一线。很多老师主动加入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承担核酸检测录入信息、秩序维护、物资分发、贴条码、装样品管等工作。

强化服务保障,干群“一条心”

为确保校内师生科研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从9月1日起,学院联合物业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工作。疫情期间,学院所有大楼门禁正常使用,实行刷卡进入。全院师生员工必须正确佩戴口罩,持健康码(绿码)及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待登记详细信息后方可准予进入。学院物业除每日按规定进行日常巡查外,对办公区域、卫生间、楼道、快递包裹等定期进行消杀,及时消除防疫隐患。

封控期间,我院一名2021级本科生突感身体不适,急需外出就医,辅导员杨娜老师接到电话后立即向学院和学校报备,学院党委副书记钱祉祺同志第一时间驱车前往江安校区将学生送至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送医及时,手术圆满成功。术后,学院持续关注学生康复情况,辅导员老师及时与家长沟通,让家属放心。

疫情期间,恰逢教师与中秋双节。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的教师既是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是万家灯火守护者,在这特别的日子里,学院以慰问信的方式向奋斗在抗疫前线和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为学院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全体离退休教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学院加强对离退休教师的关爱,专人一对一联系退休教师,及时了解其生活状况,对有特殊困难的退休教师提供帮助。

线上多点联动,上好“一堂课”

2022年秋季学期恰逢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根据《四川大学关于调整新生报到、学生返校时间的通知》和《2022-2023 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本科教学温馨提示》精神,学院精心部署、充分准备,于2022 年 9 月 5 日正式启动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启动前,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参加线上平台培训,为任课教师准备了线上平台的相关使用说明,对有需求的老师进行了一对一培训,每门课程均建好QQ 群并及时录入综合教务系统,由学工组统一通知学生加入各个课程 QQ 群。对于开展SPOC 教学的课程,安排专人与课程负责人沟通课程备课进度,完成平台上教学资源的维护,做好开课准备。为保证在线教学期间师生教材的使用,积极收集相关在线资源,第一时间分享给老师和学生。

为确保教学任务平稳、有序、高质量开展,开学第一周,由院领导、系主任、督导组和教学管理人员组成的线上教学督导小组深入到线上课程的 QQ 群、腾讯会议、爱课堂等平台,实时了解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情况。

本学期学院共开设178 门次本科生课程,其中理论课 78 门次,所有理论课程均建好课程 QQ 群。根据课程需要,本科与研究生授课教师均采用腾讯会议、爱课堂、QQ 等平台进行提前测试,做好充分的授课准备。总体上,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开展顺利,学生到课率较高,本科生到课率100%,研究生平均到课率达到90%以上,全院师生精神面貌良好。

当前成都市疫情防控已进入扫尾阶段,学院将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四方责任”,高质量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守稳守细,站好最后一班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撰稿:杨燕玲

编辑:杨燕玲

审核:钱祉祺、李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