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的精神,为落实学校在2022年安全工作年度布置会上的布置和要求,为师生员工提供一个安全、文明的育人环境,2022年6月10日下午,我院在学院科教楼209报告厅成功举办以“易制毒、易制爆、剧毒品”等管控类危化品为主题的实验室安保教育培训,培训分学生专场和教师专场。学院党委书记牟德富、分管安保工作的副院长李艳梅、实验室安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系、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及60余名实验室房间安全责任人和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牟德富书记首先强调了近些年高校材料类实验室事故频发,实验室安保管理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工作态势,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务必严格落实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接着李艳梅副院长介绍学院2022年实验室的安保工作具体开展情况,特别介绍了今年的安保工作重点,包括迎接教育部“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和实验楼通风系统的建设等。化学工程学院李万舜老师为学院师生做了“实验室危化品安全专题讲座”,针对“易制毒、易制爆、剧毒品”等管控类危化品的采购、使用、存储、后处理等环节做了详细介绍,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提供了新思路。最后,袁丹丹老师向大家做了“仪器设备管理及设备共享”报告。

通过此次培训,全院师生对危化品尤其是管控类危化品的管理和使用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理解和认识,风险控制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对于提高全院师生的实验安全与环保意识意义重大。

撰稿:张明华

审核:李艳梅

编辑: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