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4月6日上午在研究生院1-104报告厅,全球顶尖化工企业德国BASF公司亚太地区代表兼总裁Dr. Lauke,副总裁Dr. Winterling等一行五人对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交流访问,为川大师生作题为“Drive innovation in Asia for Asia and the world ”的交流报告。报告会由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杨鸣波教授主持,二百余位师生共同聆听了Dr. Lauke、Dr. Winterling 以及Dr. Garnier精彩的报告。

创新是当今不论企业还是高校科研发展的不竭动力。BASF公司三位企业高管Dr. Lauke、Dr. Winterling 以及Dr. Garnier以一场三人同时讲演的方式介绍了巴斯夫公司发展过程中在不同领域对创新理念的应用,讲演过程轻松幽默,结合一个个案例分析,说明了创新在巴斯夫发展历程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Dr. Lauke对巴斯夫的起源以及初期的发展做了详细介绍。他作为亚太区的代表,见证了中国在近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巴斯夫作为全球化工企业龙头,在上海建立了亚太区的研究中心。他强调在未来几年,巴斯夫会在亚太区更多的地方建立的研究中心,与亚太区顶尖高校进行紧密的合作,并指出这种合作是一种双边互赢、互惠互利的长期合作关系。副总裁Dr. Winterling作为研发人员出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科研创新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他以门捷列夫发现的元素周期规律为出发点,说明了创新不仅仅是新事物的创造,也是对现有事物的归纳总结,能为新事物的发现和发展提供简洁有效的研究方法。他鼓励在校学生要时刻保持对所学专业的热情态度,勇于打破常规,提出自己的见解,具备创新头脑和思想,才能在自己的领域做出成就。最后巴斯夫负责企业-高校项目合作的高级经理Dr. Garnier重点结合巴斯夫在亚太区为促进企业-高校深度交流合作而做出的努力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巴斯夫目前在亚太区依托公司建立了先进材料开放研究网络平台,鼓励高校博士以及博后人员加入这个平台,在平台的支持和资助下把自己的所学充分发挥出来,从而加强企业-高校交流合作关系,也能帮助即将毕业的学生提前了解企业研究和高校研究之间的异同,对自己的未来做出长远的规划。

整个报告会气氛融洽,师生热情高涨。期间,同学们也积极与公司高管进行互动,对自身的不足和努力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