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0月29日至30日,高分子研究所各教工党支部和退休党支部在专职组织员张熙教授的带领下,赴绵阳“两弹城”和北川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成员在“两弹城”合影

10月29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观了“两弹历程馆”。在陈列展馆中,大家认真聆听了钱学森、邓稼先、王淦昌等老一辈“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和突出成就,体会我国“两弹”事业发展的艰辛和卓著,感受老一辈科学家们一生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为国为民的革命情怀,被其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和勇攀高峰的革命精神所深深感动。在观看美国“小男孩”原子弹在日本爆炸后的三维动画视频后,党员们在感叹核武器爆炸的巨大伤害力的同时,对我国为何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仍攻坚克难研制原子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以身许国的两弹元勋和为国防事业隐姓埋名的无数科技工作者更加崇敬,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和幸福家园。

两弹历程馆部分场景 

党员们认真参观陈列馆

随后,党员们参观了邓稼先的旧居,屋内极其朴素简单的陈设,无声地“诉说”着往昔的不平凡。在邓稼先的雕像前,全体党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举行了庄严的缅怀仪式,4位献花代表向邓稼先铜像敬献花篮。全体党员在专职组织员张熙教授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张熙教授说:“通过今天的参观,相信每一位党员都有较大收获。早期的专家们在条件非常艰苦的情况下造原子弹、氢弹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要有自强的信心,我们中国人要干是没有干不成的。我国现在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一定要有信心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我们高校教职工要发扬“两弹一星”的精神,特别是要有奉献精神,把我们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做好,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我国的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4位献花代表敬献花篮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张熙教授在邓稼先旧居前讲话

10月30日,全体党员赴绵阳市北川县参观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和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在地震博物馆和地震遗址,党员同志们看到了地震灾害所造成的惨烈破坏,充分感受到了地震的巨大破坏力以及它所带来的难以抗拒的灾难和伤害,但同时也看到了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辉煌成果,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面对特大灾难,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调集大批人力、物力、财力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向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充分体现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支部成员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合影留恋

通过“两弹城”和地震纪念馆及遗址的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深受触动和震撼,纷纷表示,作为高校的教育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发扬“两弹一星”和“抗震救灾”精神,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勇攀高峰,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撰稿:唐  艳

核发:牟德富

编辑:余  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