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1412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专题研讨在学院新楼会议室(207)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牟德富主持学习会,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会上,牟德富书记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部分内容,并作了主题为“峥嵘岁月,知史明理”的党史专题课,专题课首先强调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其次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

交流发言中,冉蓉副院长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必修课,也是当今时代的必然要求,清人龚自珍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此次学习,让我们明白,党史学习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从党的历史实践中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习党的历史经验,需把握本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需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做到学不精通不罢休,学不深入不放手;需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加以总结,联系实际,入心入脑,有效发挥党史鉴今、资政和育人的作用。

杨伟副院长谈到,通过牟书记领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进一步清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秉承着自己的初心,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带领中华民族从饱受帝国主义压迫的、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成功的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成功从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错误道路转移到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上来,成功地从站起来、富起来发展到今天的强起来。这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感悟党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无私无畏的付出;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也必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才能更好地发展我们党的事业,才能更好地强盛我们中华民族。

李艳梅副院长指出,此次党史学习主题为“学史明理”,牟书记通过对历次党会的举行时间、地点及会议主要内容的回顾,特别是起到决定性的一些关键会议。通过党史学习理解到正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选择走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道路,从而走向民族复兴的大业;我们党的全部历史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深刻领悟到,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委员张熙同志指出,近年来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就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可靠的领导力量,是人民在风雨来袭时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要深化学思践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最后,牟德富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史明理,是要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从党的发展历史中明白党的成功经验的启示: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要坚持党的领导;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初心;三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是促进中国发展的理论创新;三是要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是要坚持完善制度,坚持改革开放;五是要坚持从严治党,坚持安全稳定。学院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更上新台阶。

 

撰稿:黄秀芝
核发:牟德富
编辑:余   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