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科研机构、国家/地区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评价工具之一。ESI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ESI高水平论文(Top Paper)是ESI一项重要指标。高水平论文是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取并集后的论文集合,其中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的定义如下:

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根据同一年同一ESI学科统计最近10年发表论文中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1%的论文。

热点论文(Hot Paper):按ESI学科统计最近两年发表、在最近两个月里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0.1%的论文。

ESI高水平论文通常代表着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热点,在指引学科发展、体现学术成果影响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