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1月18日,四川大学工会分会特色项目“高分子+”医工融合青年交叉论坛在四川大学高分子科教楼209报告厅举行。深圳大学孔湉湉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裴佳副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陈星羽副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武月铭、陈琦老师受邀就研究领域和方向进行报告分享,以及来自高分子学院、高分子研究所、华西口腔医学院、华西医学院等60余名青年教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我院顾志鹏副研究员主持。

 高分子学院顾志鹏副研究员做汇报与交流

 

会议伊始,顾志鹏副研究员就医工融合青年交叉论坛的发展历程、当下医工融合的现实意义和趋势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并针对我院青年教师可申报的多项医工融合项目进行了具体分析,引发现场热烈讨论。

报告分享环节,深圳大学孔湉湉副教授进行了题为《微流控生物制造》的报告分享,介绍了其近期的研究领域与学术成果,其可实现高精度的微流控打印技术引起了在座青年学者的关注和讨论。上海交通大学裴佳副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陈星羽副研究员分别进行了题为《可降解金属基医用材料现状挑战及其表面改性策略研究进展及思考》和《生物膜衍生的医用高分子材料》的报告分享,其在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功能修饰为在场青年学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选择。华东理工大学武月铭、陈琦老师针对其所研究的聚氨基酸领域分别进行了题为《α-氨基酸聚合物的快速合成方法及抗菌功能研究》和《β-氨基酸聚合物促细胞黏附及骨修复研究》的精彩分享,从机理方法、功能设计到模型研究都给在场从事相关研究的青年教师带来了启发,青年学者们也针对聚氨基酸的构效关系展开了热烈讨论。

 

报告分享现场

 

报告结束后,青年教师们就会议的各大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产学研医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顾志鹏、赵伟锋、丁春梅、吴凯、王旭、陈洋、郑宇等来自高分子学科不同方向及高研所的青年老师自发组成青年交叉服务小组,就“高分子+”青年交叉论坛活动未来的开展思路,当前疫情状态下如何加强内部青年教师交流合作,如何将工会特色和青年教师发展、科研与工作进行结合,青年教师如何在发展前期做好整体规划布局准备等话题进行了沟通,希望通过交流讨论青年教师关注的话题,调动积极性,凝聚青年力量,碰撞合作火花,从而将青年交叉论坛持续办下去。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为青年学者搭建了聚焦研究前沿热点、探讨新思路的学术交流平台,反响积极、讨论热烈,从不同学科角度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观点,获得了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

 

撰稿:顾志鹏

核发:李艳梅

编辑:曾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