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傅强教授主持

5月13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和四川大学主办,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分子研究所承办的“第六届高分子成型加工及其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成都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傅强教授主持。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程正迪(Stephen Z. D. Cheng)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王琪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朱美芳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研究员,四川大学黄锐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殷敬华研究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乔金樑研究员,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王占杰理事长、田岩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教授,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叶玲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1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40余家企业的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共计550余人,创造了历届大会规模之最。

叶玲副校长致辞

叶玲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参会的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她表示,川大高分子学科历史悠久,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是高分子学科的集大成者。我们要适应时代不断变化对各种新型高分子材料的新需求,继续增强高分子材料服务于各行各业的能力。她强调,学校将结合“十四五”时期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化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依托多学科交叉平台,围绕“方向—人才—项目—平台—成果”创新链,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国家科技强国的建设。

朱美芳院士致辞

朱美芳院士代表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她表示高分子成型加工及其产业发展研讨会是十分重要的大会,高分子加工、化学、物理是非常重要的领域。近年来,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得到长足发展,高分子加工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还可以做更多事情。

王占杰理事长致辞

王占杰理事长代表中国塑料加工协会致辞。他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特别感谢科技工作者们为中国塑料行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对中国塑料加工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塑料产业作为高分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路高速发展至今,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节奏的发展速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搭建成门类齐全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他指出,在国家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在面临世界未有百年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塑料加工业面临诸多的挑战和难得的机遇,如何在新时代实现塑料加工业由大变强是每一个行业同仁面临的最大课题。塑料加工协会愿意加强服务,搭建平台,与各位行业同仁共同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竞争力,为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华锐成就奖”颁奖

“新锐创新奖”颁奖

开幕式上颁发了本领域高影响力的“华锐成就奖”、“新锐创新奖”。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科学家李建军获“华锐成就奖”,西北工业大学顾军渭教授和浙江大学潘鹏举教授获“新锐创新奖”。

大会报告

大会特别邀请程正迪院士作题为“Organic Meta-materials: Polymer 3-dimensional Photonic Crystals”的大会报告;王琪院士作题为“塑料先进制造加工”的大会报告;朱美芳院士作题为“高性能多功能纤维加工新技术”的大会报告;李建军院士作题为“塑料制造与废塑再生智能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的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材智造正当时,低碳驱动筑未来”。会议围绕“双碳目标”和科技自主自强等重大新目标下高分子成型加工领域中的热点、重点、难点和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研讨。大会共设四个分会场,分别是:高分子加工物理基础与流变学、高分子“低碳”加工改性与绿色新材料开发、高分子先进及“智造”技术与装备、高分子加工前沿交叉。

高分子成型加工及其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的支持下,由四川大学、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于2013年发起,每两年召开一次。

大会照片直播入口

图片:苟中正

文字:杨燕玲

编辑:杨燕玲

审核:赵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