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炎炎夏日热情不减,2022年6月26日四川大学“国际课程周”正式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各学科领域优秀学者通过线上课程的方式和川大学子交流学识共融思想。我院有幸邀请俄罗斯门捷列夫化工大学的Ilya Vorotyntsev教授给我院学子讲授《Polymers for Membrane Gas Separation》这一课程。第一节课于6月27日顺利开课,教授介绍了莫斯科美丽的人文风情与自然风景,详细阐述了膜气体分离技术对自然保护和资源利用的重要性。在课堂上,为了活跃气氛,教授以丢球的互动形式抽选现场同学回答问题,根据同学们对问题的回答再进一步引出膜气体分离技术的知识。

云授课现场

授课过程中,Ilya教授从气体分离膜的基础概念出发,向大家详细展示了利用膜进行液体或气体分离的典型装置及和化工流程,介绍了不同种类的高分子气体分离膜材料。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教授布置了小组展示的课程任务,同学们积极配合,根据不同的课题阅读资料、查阅文献,并在最后一堂课上进行展示,这样的演讲形式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气体交换膜基础知识的认识,而且达到了训练口语的目的。

整个课程轻松有趣,Ilya教授经常利用分离技术对自然保护的重要性引出相关知识,并且将相关知识与日常生活相结合,这样寓教于行的教学方法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让同学们充分理解膜分离材料与膜分离技术的知识。

小组展示

撰稿:郭炜泺

审核:冉蓉

编辑:杨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