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11015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江文峰博士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高分子学院楼207会议室作题为手性多级组装粒子的制备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丁明明教授主持,全院40多位师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手性纳米材料因其在手性检测、手性催化、对映异构体拆分、隐身材料以及生物传感等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而引起了广泛关注。目前,虽然人们已经成功制备了很多手性纳米材料,但是它们的结构往往较为简单。江老师从大自然的多级结构出发,生动讲述了生命体结构的多层级、复杂精确性,提出人工自组装其仍需要向高精确度、高复杂度的方向发展。他利用有机-无机杂化金-半胱氨酸和有机大环分子两类组装基元分别构建了多种复杂多级手性纳米结构,系统研究了这些结构的形成机制,揭示了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并探索了其应用前景。在这些研究中,首次建立起纳米材料复杂度因子的算法;首次揭示了手性对组装结构复杂度的影响;突破了有机手性纳米材料结构相对简单的研究现状,极大地丰富了有机分子手性组装体形貌的多样性和结构的多级复杂性。

江老师的报告精彩纷呈,深入浅出。会后江老师与在座师生进行深入交流,耐心回答了关于杂化体系设计、有机大环分子合成、自组装机理、复杂度计算和手性组装纳米粒子应用方面的问题。此次报告会使大家对高分子手性多级自组装纳米材料领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启发了科研思路。

 

 

江文峰博士简介:

江文峰,2011年在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程学院取得学士学位,2014年和2020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先后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导师:周永丰教授),博土期间(2016-2018)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Nicholas A.Kotov教授课题组联合培养。毕业后留校工作,任长聘教轨助理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在 Science,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博士学位论文《手性多级纳米结构的自组装研究》获得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主要研究兴趣是通过自组装构建复杂多级的手性纳米结构,并发展其在手性拆分、不对称催化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撰稿:雷凡

核发:杨伟

编辑:曾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