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为积极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了解高分子科学最新研究前沿,2017年5月19日,第一次高分子前沿论坛会议在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01水上报告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有:清华大学张希院士、中国科学院王笃金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王献红研究员、《高分子学报》与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期刊的主任黄英娟副研究员、四川大学傅强教授、赵长生教授和李忠明教授等。来自我校的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傅强教授主持会议并致辞,他代表学院师生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傅强院长简要介绍了高分子作为我校品牌优势学科,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开阔视野、加强合作、激励创新,共同为高分子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术论坛会上,张希院士作了题为“关于我国化学研究的一些思考”,围绕化学的发展趋势、现状以及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指出化学与高分子学科的国际地位和当前存在的问题。他提出,改变高分子研究需要改变研究理念,培养品判性思维,发扬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才能解决真正的科学问题。

接着,与会专家分别就高分子前沿热点问题作了主题报告。王笃金研究员作了《两个失败的例子——高分子结晶研究中的新发现与错误纠正》的报告,李忠明教授作了《压力下流动诱导高分子结晶》的报告,王献红研究员作了《高分子科学研究:坚持与喜悦》的报告,赵长生教授作了《高性能血液精华膜材料》的报告。黄英娟主任作了《高分子学报》与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期刊的特色化发展的报告,介绍了期刊的基本情况和出版工作,欢迎广大学者到两刊投稿。

本次论坛通过专家专题报告,研讨学科前沿发展、学术论文投稿发表,对激发科研氛围、拓宽学术视野、建设一流学科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