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6月23日下午3:30,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院院长吴奇教授学术报告在研究生院3-231举行。来自高分子学院、轻纺学院、化学学院、药学院等约300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

报告中,吴奇院士围绕“何为基础研究”的主题进行展开,首先指出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找到并解决重要的问题。随后仔细剖析了在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疑问”与“询问”的区别,认为“问题”无法利用现有的知识进行解答,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可以创造新的知识;“疑问”是指可以利用已有的知识解决的一些新的问题;“询问”是指在调研不充分的基础上研究的目前已经研究清楚的问题。吴奇院士指出,对“问题”的研究才是真正的基础研究,对“疑问”的研究虽然算不上基础研究,但是可以解决应用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而对“询问”的研究要尽量地避免。最后,吴奇院士提出,科研人员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胸襟,要努力寻找并解决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问题,从而达到科学研究的真正目的。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吴奇院士就如何避免对“询问”的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吴奇院士在高分子物理、胶体等领域使用的方法和取得的成果启发了许多研究人员,让他们在科研的道路上更好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