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19月份高分子学院安保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831日上午,高分子学院在学院主楼205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安全工作会议(附件1)。会议由高分子学院主管安全负责人李艳梅副院长主持,各系安全员老师和安全秘书张明华老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结束后,李艳梅副院长会同各系安全员老师、学院安全秘书和安全协查队员对全院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检查发现部分实验室管理松散,卫生状况较差,钢瓶未固定,实验通道被堵塞,危废未及时处理等问题。

2916日,保卫处向我们学院下发了“安全检查建议书”(附件2)。相关实验室由安全负责人跟进,及时进行了整改,并上交了整改报告(附件2)。

3)按照《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的工作部署,928日上午9点,高分子学院安保工作小组在学院主楼205会议室召开月度安全工作会议(附件3)。会议由高分子学院主管安全负责人李艳梅副院长主持,高分子材料系安全员刘习奎、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安全员包睿莹、医用高分子材料及人工器官系谢兴益、学院安全秘书张明华和安全协查队员孙辉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结束后,安保工作小组对全院实验场所进行了安全大检查(附件3)。检查中发现通风橱内物品摆放杂乱、设备部件缺损仍然继续使用等问题。

4)科教楼废气处理项目于917日进入施工阶段,计划 10 底完工。

59 29 日凌晨,四教 308 发生跑水责任事故。按照《高分子学院安全与环保工作管理规定》安全与环保检查项目量化标准第 5 条规定,扣除四教 314 实验室 20分。


 

现将20219月的安保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实验室安保检查情况

安全隐患类型

查出隐患(起)

已整改(起)

用电安全

1

1

药品安全

5

5

实验室环保

4

4

其他

3

3

20219月检查结果可见附件4

 

二、实验室扣分情况汇总

依据《高分子学院安全与环保工作管理规定》,9月份实验室扣分情况如下:

 

楼名/房间

检查时间

扣分项

扣除分值

四教305

8.31

实验桌面混乱

5

四教415C

8.31

玻璃仪器堆积在水槽

5

四教428

8.31

垃圾未及时清理

5

四教304B

8.31

电风扇未及时断电

5

四教405B

8.31

杂物堆积堵塞通道

5

四教424

8.31

钢瓶未固定

5

科教楼404D

8.31

危废未及时处理

5

主楼414

9.10/9.17

废液大量堆积(2次)

5+5

附楼314

9.10

废液大量堆积

5

四教420

9.17

通风橱内杂乱

5

四教423

9.28

通风橱内杂乱

5

主楼214

9.28

液氮罐未采用专用盖子

5

 

三、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化学品使用:废液未及时处理;

2、实验室环保:通风橱当作试剂柜使用,未及时清理;

(二)建议:

1、四教及副楼周边正在进行施工,各课题组务必加强管理,提醒同学注意安全,切勿前往施工地点。

2、避免使用大容积塑料桶作为废液桶,建议使用5L以下的桶作为废液回收桶。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1018


 

附件1:新学期安全工作会议及安全大检查

附件2:保卫处“安全检查建议书”和实验室整改报告

 


 

附件39月安全工作会议及安全大检查

 


 下载: 附件6:2021年9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  








附件【附件6:2021年9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