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年6月29日,应我院傅强院长的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勇院士到我院,在研究生院3-231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以“在失败与偶然中发现” 为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傅强院长主持。

唐勇院士从人类文明切入,展示了化学在人类生活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的重要性。他指出,化学正在通过微观分子影响和改变着宏观世界,合成化学家的任务则是创制影响和改变世界的分子。众多合成化学家在将近一个世纪的努力中,创造了许多重要的有机反应,其中很多都是在积累的基础上的偶然发现。唐勇院士还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广大研究生在做研究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事业,必定会有一番成就。在报告的最后,唐勇院士表示在做科学研究的实践中,失败和偶然是重要发现的信号灯,是成功的前奏;在人生的道路上,失败和挫折将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定位提供重要的机遇。报告结束后,唐勇院士就老师和同学在学院专业课程设置、文章与专利间处理、遇到无法继续的课题及师生相处等方面的问题表达了独到见解。通过本次学术报告交流,参会师生受益颇多。

附:唐勇院士,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6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化学系,1992年和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分别获硕士、博士学位,导师为著名的有机化学家黄耀曾院士和戴立信院士;1996年至1999年先后在美国美国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和Georgetown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进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200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5年评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 。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的研究,其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边臂策略,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型的催化剂等,并成功应用于不对称催化、叶立德化学以及高性能聚烯烃合成。2000年以来,在Acc. Chem. Res., J.Am. Chem.Soc., Angew. Chem. Int. Ed等重要国际化学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他引2000多次。申请发明专利近20项(PCT专利2项),其中部分聚烯烃催化剂的专利已成功进行了技术转让并实现工业化应用。先后主持了国家基金委的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群体和科技部"863"项目以及科学院的方向性重大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