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校高分子材料学科的一部分,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瞄准高科技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 对高性能聚合物有机/无机杂化纳米复合材料和共混物形态控制,树脂基复合材料,精细和功能高分子的分子设计,合成-结构-性能关系进行了大量研究,形成以高性能复合材料,聚合物加工成型新技术,精细与功能高分子为重点的三个研究方向,取得突出成绩。自2001年以来,发表论文1000篇,被Sci、Ei及ISTP收录200余篇,出版专著四部,获国家级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发明专利12项。获部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包括重点基金四项),973和863项目8项,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1项,博士点基金五项。省级项目四项,企业委托项目56项,国际合作1项。

优势领域:

(1)耐高温高分子材料

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展耐高温高分子材料研究的单位之一。在聚酰亚胺的合成、改性、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新材料应用开发研究方面,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多项突出成果。近来,在高性能纤维、薄膜、液晶取向膜的功能化研究方面又获得国家重点基金资助,取得新的突破性的研究进展。并酞菁树脂、热塑性聚醚亚胺树脂、酚醛树脂、糠酮树脂、聚芳乙炔树脂等树脂的结构设计和应用包括形成耐烧蚀材料方面也有新的发展。

(2) 高性能复合材料基体树脂

树脂基热固性聚合物及高性能复合材料是我院传统优势研究领域,先后完成了和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取得突出的成果。在新型苯并噁嗪树脂的合成合改性研究及耐高温层压玻璃布板等复合材料制品,阻燃型高Tg硬质覆铜板基板和高性能制动材料的研发方面已取得多项成果,5个产品实现了工业生产,一个产品转让到国外。在先进复合材料高性能基体树脂的制造,RTM成型三维编织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专用双马来酰亚胺树脂的制造及成型工艺,先进复合材料承力结构件制造等方面也具有突出领先优势。此外,尚利用恶唑啉化合物的开环聚合反应,对酚醛树脂、二胺以及二酸形成热固性树脂进行了充分的研究,

(3)聚合物成型加工中的形态控制

利用成型加工中的剪切场和温度场,从共混热力学和动力学的角度,通过剪切引起的液-液相分离以及动态保压等技术控制聚合物共混物的微相分离、取向和结晶结构,以获得高性能的聚合物共混复合材料,建立结构-形态-性能的关系.

(4)聚合物纳米材料

在分子设计与界面设计的基础上,通过对无机纳米粒子的表面修饰与改性,从根本上解决原位和共混复合中纳米粒子的分散和界面问题,通过在成型加工中直接制备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控制纳米粒子的分散、取向和体系的微观结构,大幅度提高通用和工程塑料的性能,成果去向包括:纳米复合高光泽聚酯薄膜和多层复合塑料啤酒瓶等.

(5)聚合物共混改性研究

聚合物共混改性是我院传统优势研究方向之一,在聚合物ABS,PC,HIPS的无卤阻燃研究包括无卤阻燃剂的合成和无卤阻燃聚合物的制备;聚烯烃/尼龙阻隔功能材料的研究及涉及改性剂的制备和改性方法,界面结构与性能研究的聚合物的纤维或粉体复合材料的界面改性和涉及POM,PE,PP的耐候改性和耐候机理的研究的聚合物的耐气候老化研究方面均具有很好的工作基础。

(6)液晶显示器件用高分子材料和液晶材料

因为具有能耗低、重量轻、超薄、图像柔和等一系列突出的性能,液晶显示器(如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摄像机、手机等的显示屏)在三大平板显示器中脱颖而出,迅速成为主流显示器。我院引进在国外专攻液晶材料制造和应用的专家,掌握液晶开发的理论和技术,开展液晶材料和显示器件的研究具有很好的工作基础。

(7)光电高分子材料

我院在可溶、可加工高性能聚苯,光电活性二维聚苯的聚合方法及光学和发光特性研究方面已取得高水品成果;在超支化聚酯的合成技术及在光刻胶、环氧树脂改性、环保型涂料、纳米粒子制备及应用方面也取得一系列实用成果;并对光固化树脂、光固化涂料、光固化粘合剂等应用技术进行了一系列的开发工作,使我国的玻璃和水晶工艺品、家具等的制造水平大幅度提升,有很好的开发基础。

(8)高分子阻尼材料和声学材料的研究及应用

在高分子阻尼材料的研究及开发方面我院在国内具有领先的优势,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和四川省科技攻关项目的资助,已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申请发明专利五项,其中两项已获授权。可望在相关民用领域推广,具有很好的开发应用前景。

复合高分子微粒吸声材料是我院新近发展的研究领域,不仅在吸声理论上有新发现,而且在制备和组装上有创新性构思。作为一种新型吸声材料,在声屏障和环境降噪材料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开发前景。

二、可参与科研技术合作领域:

(1) 聚合物共混复合材料

  • 通用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

  • 工程塑料合金

  • 高分子增强增韧改性

  • 高性能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

  • 高收缩、高阻隔、抗静电PET材料

(2) 精细及功能高分子

  • 光电活性聚合物及器件

  • 光致、电致变色聚合物材料和器件;

  • 激光全息记录材料;

  • 光刻胶和光学涂层;

  • 活性光聚合

  • 新型液晶材料(包括中间体)的设计合成,液晶材料混配

  • 聚酰亚胺液晶取向材料的研究开发

  • 导电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开发

  • 阻燃、导电以及抗静电添加剂的合成研究

(3)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

  • 航空航天用聚合物树脂材料的研究

  • 耐烧蚀材料用先驱体树脂的设计合成

  • 抗原子氧腐蚀的聚苯并咪唑树脂的研究 

  • 具有阻尼功能的高性能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

  • 高性能阻尼减振器

  • 高性能耐油密封材料

(4)其它

  • 三次采油及油田用高分子材料

  • 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

  • 隐身材料的研究

  • 废弃塑料的回收与再利用新技术方面的研究

  • 新型高效催化剂的研究

  • 含络合金属的高分子材料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