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为了提高学生“实验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响应学校公共平台仪器设备全天候开放,实现设备资源共享,充分发挥设备利用率的号召,特制定此管理办法。

一、基本目的

“仪器设备管理助教”工作是指研究生或高年级本科生在攻读学位期间,经指导教师同意,通过应聘参与实验仪器设备管理,给同学们施展个人才华提供空间,获得社会实践,增加他们的知识面,扩宽就业渠道。

二、设备管理老师对“仪器设备管理助教”的管理、培训和考核

1、设备管理老师要根据设备特点制定工作任务书,明确其任务,并且定期对“仪器设备管理助教”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抽查。

2、设备管理老师承担所管设备“仪器设备管理助教”的岗前培训工作,要达到“仪器设备管理助教”能独立熟练掌握仪器开关机,校准等操作规程,以及样品制备及处理、实验参数设定、谱图分析。并且对实验过程出现的异常现象能独立处理。

3、设备管理老师要根据不同设备的特点,传授安全知识、防护措施、安全注意事项和安全急救办法。

4、实验中心每年对“仪器设备管理助教”进行理论基础、操作规程、服务质量和态度、安全防护等方面的考核,考核优秀的予以表彰,考核合格的继续聘用,考核不合格的予以淘汰。

三、“仪器设备管理助教”的工作职责和要求

“仪器设备管理助教”是实验中心设备管理教师的助手,负责工休时间和节假日等期间仪器设备开放。“仪器设备管理助教”要在不影响学习和其他工作的情况下参与上岗培训,培训后了解所管理设备的功能和用途,了解并熟悉所负责的大型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及结构性能,达到一定水准的相关知识和实验技能标准,取得由实验中心认定的上岗资格。

1.掌握设备操作规程,了解测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帮助实验参数的设定,对所测数据处理分析。

2. 要具有良好的服务态度、服务热忱,认真接待,有问必答,回答耐心,积极主动了解情况,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监督和协助所有上机人员进行实验,实验完毕认真填写使用登记,并且使用时间登记做到公私分明。

3. 负责对所管理的大型仪器设备使用人员进行上机辅导,使用人员完全能独立操作才能上机。

4.当大型仪器设备出现故障时及时向有关老师汇报,妥善保管好仪器设备的各种附件、技术资料、仪器设备使用登记记录和维修记录,认真进行仪器的常规维护保养。

5.在岗期间保持环境卫生,掌握一定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急救办法,负责水、电、气安全以及防火、防盗、防水、门、窗安全,在发生意外时能迅速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及时向设备负责老师反馈信息。

四、“仪器设备管理助教”工作时间

1.平时有空闲时间(8:30~22:30)

2.星期六、星期天

3.暑假和寒假

4.实验老师本科生实验教学期间(3个月)

五、“仪器设备管理助教”的激励

1.根据“仪器设备管理助教”开展的测试机时和服务时间,由实验中心收取的开放共享经费统一支付一定的劳动报酬。

2.本科生“仪器设备管理助教”管理时间达半年如需要颁发大型设备管理证书,给一个创新学分和保研给予倾斜。

3.研究生“仪器设备管理助教”管理时间达一年如需要颁发大型设备管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