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4月高分子学院安保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20194月,高分子学院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总计4次,其中2次确认为火警,均发生在学院附楼,具体信息见表1

1:高分子学院4月份火警记录

房间名称

时间

情况说明

附楼101

4914:53

线路短路引起火情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学生实验操作过程中无人值守是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此次火险损失一台真空泵,未造成其他重大损失。

附楼201

42715:11

用乙醇冲洗带有酸液的玻璃瓶,酸液放热导致乙醇自燃,此次火险未造成人员受伤或财产损失。

242日上午,高分子学院在主楼205会议室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高分子学院主管安全负责人李艳梅副院长主持,高分子材料系、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和医用高分子材料及人工器官系安全员以及安全秘书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结束后,李艳梅副院长会同各系安全员老师、学院安全秘书和安全协查队员对全院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

349日上午,成都市安监局、武侯区应急管理局和望江街道办事处等职能部门来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环保检查工作,并向我院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根据成都市安监局等职能部门的整改要求,我院积极督促、配合相关实验室做及时做了整改工作,整改报告见附件1

4417日下午,高分子学院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李艳梅副院长主持,杨伟副院长、各系室主任和安全员老师等参会。此次会议主要内容:就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9 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如何实施科研院下发的《四川大学科技项目安全风险自评表》等工作进行了部署;通报“4.9”火险详情及处理决定,并讨论修订了《高分子学院安全与环保工作管理规定》相关内容。

5417日保卫处向我院下发了安全检查建议书。收到安全检查建议书后,我院积极组织相关课题组老师及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进行整改,所有实验室均已按照保卫处的要求整改完毕,详情见附件2

6426日上午,西四教4161楼两侧楼梯间的化学药品清理完毕(附件3),已经送至东区危废回收站。

7426日上午,由李艳梅副院长带队,各系安全员老师和学院安全秘书等重点对逸夫楼、图书馆的我院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附件4)。

8)联系高研所安装1楼实验室的排风管道(附件5),目前正在施工,请各位老师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防止意外伤害。

9)向设备处提出了洗眼器改造专项资金申请。

 

20194月,学院对学院主楼、学院附楼、西四教、图书馆、纺工楼和逸夫楼的科研和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涉及危化品安全、用电安全、无人值守和环境卫生等方面,特别是无人值守和环境卫生现象较为突出,请各位安全负责人老师监督整改,杜绝此类现象反复发生。

现将20194月的安保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检查情况

安全隐患类型

查出隐患(起)

已整改(起)

用电安全

7

7

药品安全

5

5

安全通道堵塞

3

3

实验室环保

10

10

无人值守

5

5

 20194月检查结果可见附件6

二、4月份实验室扣分情况汇总

依据《高分子学院安全与环保工作管理规定》,4月份实验室扣分情况如下:

楼名/房间

检查时间

扣分项

扣除分值

纺工A113

4.4/4.26

烘箱上摆放物品/实验室存在大桶易燃液体

10+5

副楼113

4.12

堵塞安全通道/烘箱上摆放物品

5+10

副楼201

4.12

烘箱旁摆放易燃物品

10

副楼211

4.12

违规使用电器

10

副楼301

4.26

实验室存在大桶易燃液体

5

主楼306

4.4

药品用完未放回试剂柜

5

主楼312

4.12

堵塞安全通道+烘箱上摆放物品

5+10

主楼313

4.4

烘箱旁摆放易燃物品

10

主楼317

4.26

堵塞安全通道

5

主楼414

4.4/4.12/4.26

违规使用插线板/烘箱上摆放物品/药品用完未放回试剂柜

10+10+5

主楼415

4.4/4.12/4.26

违规使用电吹风(3次)

10+10+10

西四教215

4.17

无人值守

25

西四教304B

4.4/4.19

违规使用电吹风/药品用完未放回试剂柜

10+5

西四教308

4.17

无人值守

25

西四教315

4.17

无人值守

25

西四教319

4.17

无人值守

25

西四教322B

4.26

药品用完未放回试剂柜

5

西四教423

4.12/417

违规使用插线板/无人值守

10+25

四教428

4.12

烘箱上摆放物品

10

三、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用电安全:热吹风使用完毕未断开电源,违规使用插线板;

2、药品安全:药品未按照要求摆放,随意放置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3、实验室环保:实验室内堆放杂物、实验台面杂乱,实验室卫生较差,此现象较为突出;

4、公共区域:堵塞安全通道的现象得到遏制;

5、无人值守现象仍然存在,且有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二)建议:

1、建议学生实验方案加入风险评估的内容,指导教师进行总体把控。

2、建议安全负责人安排值日生每天实验结束前整理实验台面,打扫卫生。

3、建议实验室热吹风由专人管理,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514

 下载:

 附件1-5:2019年4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及整改情况.docx

 附件6:2019年4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

 

 

 

 

 

 

 




附件【附件1-5:2019年4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及整改情况.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6:2019年4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