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0年11月14日上午,“高分子+”医工融合青年交叉论坛第三期成功举行。来自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所以及我院的二十余名青年教师和青年专家参加了论坛。

九时许,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我院医用高分子材料及人工器官系副主任丁明明教授宣布论坛开始并主持论坛。随后,今年的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来自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丁建勋副研究员做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聚氨基酸纳米粒子的研究,尤其是聚氨基酸纳米粒子在药物载体上的应用转化。报告从聚氨基酸纳米粒子的制备、在体内的代谢行为和不同氨基酸比例对粒子在体内代谢的影响、粒子的载药机理和药物选择性释放等方面展开,介绍了一种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能实现药物精准释放、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聚氨基酸纳米粒子。来自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所的缪鹏研究员介绍了关于DNA结构组装和结构调节方面的研究进展。他从DNA的链结构和功能讲起,先后介绍了DNA链的组装机理、结构调节,进而介绍了一种基于DNA链取代反应的杂交链式反应技术(HCR)。这种技术具有扩增快、准确度高、便捷高效等特点。最后,我院丁春梅副教授讲述了生物矿化方面的研究进展。她从自然界中的生物矿化讲起,介绍了有机质介导的生物矿化机理,以及借助这种机理在生物硬组织修复方面的研究,包括成骨、牙科修复等。

整个论坛,反响积极、讨论热烈,与会青年老师纷纷表示有很大收获。“高分子+”医工融合青年交叉论坛逐渐演变成同一个大方向下不同小领域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的纽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多学科交叉、促进青年科研工作者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撰稿:顾志鹏 赵伟锋

核发:李艳梅

编辑: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