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73日,应学院的邀请,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祝磊教授在学院2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High Energy Density and Low Loss Dielectric Polymers for Electric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杨伟副院长主持。

祝磊教授首先从聚合物电介质在电动汽车、电动马达、电热制冷和人工智能领域等方面的应用切入,阐述了聚合物电介质材料广阔的应用前景。紧接着从最基础的极化类型和损耗机理出发,介绍了自己的团队在如何实现高介电常数以及低损耗方面开展的工作。同时也提出该领域的难点-如何运用模拟的方法获得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祝磊教授表示,在做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不要完全相信测试仪器所呈现的表观数据,我们要对测试结果多加斟酌,从科学研究的本质出发去获取有效的实验数据。报告结束后,祝磊老师就傅强院长和相关研究方向的同学所提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通过祝磊教授的报告,同学们不仅认识和了解了高性能的介电高分子材料,而且学习到当前不同材料的研究工具与思路,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附:祝磊,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教授。1993年复旦大学本科毕业,1996年于复旦大学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学位,2000年获得美国阿克伦大学高分子科学博士学位。2002年,他任职康涅狄格大学材料科学系及化学、材料和生物分子工程学院,2007年升为副教授。2009年,他加入凯斯西储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13年升为教授。祝磊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教授奖、3M公司青年教授奖、杜邦青年教授奖和罗杰斯卓越教学奖的获得者。曾担任Macromolecules/ACS Macro Letters Polymer等杂志的顾问编委。祝磊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聚合物介电、铁电材料、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及多层共挤出聚合物薄膜在高能量密度电容器应用方面研究。迄今其共发表SCI论文175篇和专著6本,论文总引用8400多次,谷歌学术h因子为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