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011月份高分子学院安保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为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112日和3日高分子学院安保工作小组分别由李艳梅副院长和牟德富书记带队检查实验室安保状况;114日上午,教育部专家在牟德富书记、李艳梅副院长、加工系主任及230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尹波、实验中心主任秦家强、221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张蓉的陪同下检查了西四教221230实验室(附件1),相关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毕。

2119日,学院在主副楼、西四教开展了“烟感报警+逃生疏散”消防演练(附件2)。此次消防演练提升了广大师生的火情应对及疏散逃生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大家对消防安全的警惕性,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31117日,学院开展了“2018-2020新进教职工119宣传日消防演练暨安全应急处置技能培训”活动(附件3)。学院副院长兼工会主席李艳梅、实验室安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工会工作人员及新进教职工共约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有烟热火场逃生、心肺复苏、创伤包扎止血、灭火器实操训练和交通事故应急处理等。

41113日、30日,补充紧急医药箱内的物品。

51127日上午九点,高分子学院在主楼205举行了高分子学院11月份月度安全工作会议(附件4)。会议总结了我院在“教育部实验室安全飞行检查”和“119消防日”宣传及消防演练活动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讨论了处罚和激励机制和下一学年的工作规划等内容。会议结束后,安保工作管理小组开展了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了四教221230的安保状况,针对教育部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逐条检查,确保实验室达到教育部专家的整改要求。

现将202011月的安保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实验室安保检查情况

安全隐患类型

查出隐患(起)

已整改(起)

用电安全

2

2

药品安全

1

1

实验室环保

3

3

其他

3

3

 202011月检查结果可见附件3

二、实验室扣分情况汇总

依据《高分子学院安全与环保工作管理规定》,9月份实验室扣分情况如下:

楼名/房间

检查时间

扣分项

扣除分值

四教108

11.6

观察窗被遮挡

5

逸夫楼401

11.13

废液桶敞口放置

5

四教427

11.13

废液桶敞口放置

5+5

副楼113

11.13

管制药品未按规定存放

5

副楼313

11.13

电吹风未及时断电

10

四教204

11.20

配电箱无警示标识,无线路标识

10

四教305

11.27

实验室台架放置个人物品

5

四教428

11.27

大容量试剂桶无标签

5

四教322B

11.27

废液桶敞口放置

5

三、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用电不规范:部分实验室配电箱无警示标识,无线路标识;

2、实验室环保:废液桶敞口放置的现象较多;

(二)建议:

1、四教周边正在进行施工,各课题组务必加强管理,提醒同学注意安全,切勿前往施工地点。

2、课题组应加强实验人员对药品安全和用电安全的培训,避免试剂敞口放置和不及时切断加热设备电源的情况。

3、实验室应制定明确的环保值日制度,以避免废弃物品堆放造成的安全隐患。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129


附件1:教育部专家飞行检查

 

附件2:“119”消防疏散演练

附件3安全应急处置技能培训

附件4:安全工作会议

 

下载: 附件5:2020年11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

 

 

 

 

 




附件【附件5:2020年11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