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09月份高分子学院安保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92日、7日、19日和29日,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发布信息,四教周围检测点相对变化量及变化速率数据稳定,均未达到报警值,详情见附件1

29219点,发现副楼公共区域内一投光灯异常,紧急联系物业进行处理,93日投光灯恢复正常(附件2)。

394上午9点,高分子学院安保工作小组在四教101A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安全工作会议(附件3)。会议由高分子学院主管安全负责人李艳梅副院长主持,杨伟副院长以及高分子材料系安全员刘习奎、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安全员包睿莹、医用高分子材料及人工器官系安全员张凌、学院安全秘书张明华和安全协查队员孙辉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结束后,安保工作小组分成两组,刘习奎老师、张凌老师和孙辉同学由李院长带队重点检查了四教;包睿莹老师和张明华老师由杨院长带队重点检查了学院主楼和副楼(附件4)。检查中发现灭火器压力不足(四教一楼东侧楼梯处)、公共区域存放废弃设备(四教一楼东侧楼梯处)和消防沙桶被当做垃圾桶(四教三楼中间楼梯处)等问题。

42020年9月,高分子学院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总计1次,其中1次确认为火警,发生在西四教,具体信息见表1

表1 高分子学院9月火警记录

房间名称

时间

情况说明

西四教428

92616:43

真空泵在运行中出现故障,导致烟雾弥漫,引起烟感报警系统发出预警提示

59月11日、25日,补充紧急医药箱内的物品。

6915日上午,张明华老师为300余名2020级本学院硕博研究生做安全教育培训(附件5)。

7922,新工程训练中心监控系统安装完毕;929日,监控系统调试完成,正式开始启用(附件6)。

8)按照《关于做好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全校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的通知》的工作部署,930日上午9点,高分子学院安保工作小组在四教101A会议室召开节前安全工作会议(附件7)。会议由高分子学院主管安全负责人李艳梅副院长主持,高分子材料系安全员刘习奎、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安全员包睿莹、医用高分子材料及人工器官系安全员张凌、学院安全秘书张明华和安全协查队员孙辉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结束后,安保工作小组分成三组,张凌老师和孙辉同学由李院长带队重点检查了图书馆和逸夫楼;刘习奎老师和俞鹏同学重点检查了学院主楼和副楼;包睿莹老师、张明华老师和郭圣杰同学重点检查了四教(附件7)。检查中发现安全通道堵塞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部分实验室仍然存在危废未及时处理、溶剂存放数量较大等问题。

现将2020年9月的安保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实验室安保检查情况

安全隐患类型

查出隐患(起)

已整改(起)

用电安全

1

1

药品安全

2

2

实验室环保

9

9

其他

1

1

 2020年9月检查结果可见附件8


二、实验室扣分情况汇总

依据《高分子学院安全与环保工作管理规定》,9月份实验室扣分情况如下:

楼名/房间

检查时间

扣分项

扣除分值

副楼313

9.4

钥匙留在门锁上

5

副楼204

9.4/9.11

废液桶敞口放置/加热设备未及时切断电源

5+5

四教234

9.4/9.11

废弃物品未分类存储

5+5

副楼108

9.4

原料堆放混乱

5

副楼201

9.11

通风橱内杂乱

5

逸夫楼401

9.11

废弃杂物未及时清理

5

四教415C

9.18

水槽内放置玻璃仪器

5

四教427

9.18

废液桶敞口放置

5

主楼312

9.18/9.25

垃圾已满未倒/通风橱内杂乱

5+5

四教417B

9.25

有机试剂敞口放置

5

三、实验室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化学品使用部分实验室化学品的使用及存储不规范

2、实验室环保:通风橱内物品摆放杂乱;

(二)建议:

1四教周边正在进行施工,各课题组务必加强管理,提醒同学注意安全,切勿前往施工地点。

2、课题组应加强实验人员对药品安全和用电安全的培训,避免试剂敞口放置和不及时切断加热设备电源的情况。

3、实验室应制定明确的环保值日制度,以避免废弃物品堆放造成的安全隐患。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1013


附件1:四教周围地理信息或岩石、水、土等项目检测报告


附件2:投光灯 


附件3:新学期安全工作会议 


附件4:新学期安全大检查


附件5:安全培训



附件6:新工程训练中心监控系统


附件7:节前安全工作会议与安全大检查

 

 下载:附件8:2020年9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












附件【附件8:2020年9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