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9月份高分子学院安保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96日下午,高分子学院在四教101A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高分子学院主管安全负责人李艳梅副院长主持,各系安全员老师和安全秘书张明华老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结束后,李艳梅副院长会同各系安全员老师、学院安全秘书和安全协查队员对全院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附件1)。检查发现部分实验室管理松散,卫生状况较差,假期期间的废液、危废等未及时处理(附件1)。

2西四教楼顶、前后门阳台正在进行防水作业。

396日上午,在研究生院2101报告厅对320余名2019级研究生做了入学安全教育培训(附件2)。

4915日,高分子学院主楼和西四教大厅更换了安全宣传海报(附件3)。

5911日和29日,补充学院公共区域医药箱药品。

691819日,四川大学实验室安全环保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培训课程在江安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进行;至此,设备处针对高分子学院安全环保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培训结束。高分子学院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今年完成应急处置队伍培训的二级单位。

7918日,保卫处向我院下发了安全检查建议书。收到安全检查建议书后,我院积极组织相关课题组老师及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进行整改,所有实验室均已按照保卫处的要求整改完毕(附件4)。930日,按照设备处的要求,提交了高分子学院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报告(附件4)。

8920日,生产厂家对学院烟感系统进行了检查和维护,更换了部分探头(附件5)。

9929日上午,高分子学院在主楼225会议室召开国庆假期节前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高分子学院主管安全负责人李艳梅副院长主持,各系安全员老师和安全秘书张明华老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结束后,李艳梅副院长会同各系安全员老师、学院安全秘书和安全协查队员对全院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

20199,学院对学院主楼、学院附楼、西四教、图书馆、纺工楼和逸夫楼的科研和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涉及危化品安全、用电安全和环境卫生等方面,特别是实验室环境杂乱无章现象较为突出,请各位安全负责人老师监督整改,杜绝此类现象反复发生。

现将20199的安保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检查情况

安全隐患类型

查出隐患(起)

已整改(起)

用电安全

1

1

药品安全

2

2

安全通道堵塞

1

1

实验室环保

6

6

其他

2

2

 20199检查结果可见附件6

 

二、9月份实验室扣分情况汇总

依据《高分子学院安全与环保工作管理规定》,9月份实验室扣分情况如下:

 

楼名/房间

检查时间

扣分项

扣除分值

副楼209

9.20

杂物放置过高

5

主楼317

9.6

烘箱上放置易燃杂物

5

主楼407

9.12

实验室卫生较差

5

主楼408

9.6

烘箱上放置易燃杂物

5

主楼413

9.12

电吹风使用完未断电

10

主楼414

9.12

实验室卫生较差

5

西四教304B

9.6

桌面杂乱

5

西四教403B

9.20

值日记录中断

5

西四教419

9.20

堵塞安全通道

5

西四教424

9.6

药品未及时放回试剂柜;

5

 

 

 

实验室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用电安全:违规使用插线板;

2、药品安全:药品未按照要求摆放,随意放置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3、实验室环保:实验室内堆放杂物、实验台面杂乱,实验室卫生较差,此现象较为突出

4、公共区域:堵塞安全通道的现象得到遏制

5、无人值守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二)建议:

1、建议学生实验方案加入风险评估的内容,指导教师进行总体把控。

2、建议安全负责人安排值日生每天实验结束前整理实验台面,打扫卫生。

3、建议实验室使用和管理人员学习《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课程。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1015


附件1 新学期开学安全大检查

 

 

附件2:研究生入学安全培训

     

 

附件3:安全宣传海报

 

主楼大厅

 

四教大厅

附件4:整改报告

 

 

 

 

附件5烟感报警系统维护

 



 下载: 附件1:2019年9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



附件【附件1:2019年9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总表.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