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6月份高分子学院安保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20196月,高分子学院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总计1次,确认为真实火警,具体信息见表1

1:高分子学院6月份火警记录

房间名称

时间

情况说明

西四教420

62019:20

初步判断为线路老化造成短路引发报警

264~ 6日,清理西四教211217和阁楼过期化学试剂(附件1)。

365日,联系后管处修剪了工程训练中心树枝,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附件2)。

469日,学院主楼31120181022日后下水管道再次堵塞,造成污水从地漏中溢出,主楼311313207209等实验室、会议室及办公室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堵塞下水道的“元凶”是高分子树脂和纤维残渣(附件3)。

5)西四教105416和阁楼正在进行施工作业(附件4),西四教415C409之间楼道顶层渗水系阁楼施工造成的,已经联系施工方处理完毕。

6)依据国务院安委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和四川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高分子学院63日开始在学院公共区域播放实验室安全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附件5)。621日,高分子学院邀请利民消防宣传中心张浩教官为全体教职工和2018级硕、博研究生分别举办了一场安全与环保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牟德富、分管安保工作的副院长李艳梅、实验室安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100余名老师和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附件6)。

7621日,完成实验室危险源基础数据库及分布档案统计,月底提交“高分子学院安全生产月总结报告”和“高分子学院安保总结半年总结报告”。

8627日,学院组织了“OPENDAY”活动,活动开始前对全体参加人员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附件7),参加人员330人。

9628日上午,高分子学院召开了本学期第五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各系安全员老师、安全秘书及安保协查队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交流了上周安全培训的经验(附件8)。会议结束后,几位老师分别对主副楼和纺工楼进行了安全大检查。

10)组织未通过安全准入考试的老师和同学学习“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spoc课程。

11)组织建设了实验室安全环保应急处置(救援) 队伍,包括20余名老师和20余名研究生。

20196月,学院对学院主楼、学院附楼、西四教、图书馆、纺工楼和逸夫楼的科研和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涉及危化品安全、用电安全、无人值守和环境卫生等方面,特别是药品安全和环境卫生现象较为突出,请各位安全负责人老师监督整改,杜绝此类现象反复发生。

现将20196月的安保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检查情况

安全隐患类型

查出隐患(起)

已整改(起)

用电安全

2

2

药品安全

4

4

安全通道堵塞

1

1

实验室环保

3

3

无人值守

0

0

 20196月检查结果可见附件9

二、6月份实验室扣分情况汇总

依据《高分子学院安全与环保工作管理规定》,6月份实验室扣分情况如下:

楼名/房间

检查时间

扣分项

扣除分值

纺工楼A113

6.6

插板置于地上

10

副楼114

6.28

电吹风使用完未断电

10

主楼308

6.14

堵塞消防通道

5

主楼315

6.28

烘箱上放置易燃杂物

5

主楼408

6.14

烘箱上放置易燃杂物

5

主楼414

6.6/6.28

用完试剂未封口/实验室物品杂乱/废液桶无盖放置

5+5+5

主楼415

6.6

废旧试剂瓶与杂物混放

5

西四教415B

6.14

用完药品试剂摆放在门口

5

三、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用电安全:违规使用插线板;

2、药品安全:药品未按照要求摆放,随意放置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3、实验室环保:实验室内堆放杂物、实验台面杂乱,实验室卫生较差,此现象较为突出;

4、公共区域:堵塞安全通道的现象得到遏制;

5、无人值守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二)建议:

1、建议学生实验方案加入风险评估的内容,指导教师进行总体把控。

2、建议安全负责人安排值日生每天实验结束前整理实验台面,打扫卫生。

3、建议实验室使用和管理人员学习《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课程。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78


附件1 清理过期化学试剂

附件2:修剪树枝

 

附件3:堵塞下水道“元凶”

附件4:施工现场及渗水位置

附件5视频宣传资料、海报、安全知识宣传手册等

附件6: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主题讲座

附件7OPENDAY”活动安全知识培训

附件8:安全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