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李乙文

职称:教授
E-mail:ywli@scu.edu.cn
所属学科:高分子材料
个人主页:http://www.lipolymer.net
导师情况:博导

李乙文,教授,博导,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 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现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国家药监局化妆品人体评价和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以及Macromol. Rapid Commun., Giant,高分子通报,中国化学快报等多个杂志的编委。200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导师:徐铜文教授),从事树形大分子的主客体化学研究工作;2013年在美国阿克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程正迪教授),从事巨型分子凝聚态结构的解析工作;2013年至201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Nathan Gianneschi教授),从事蛋白/核酸生物材料的研发工作。

自2016年起在四川大学开始独立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致力于人造黑色素和功能多酚等新概念大分子材料的基础与转化研究,通过发展新的材料化学策略将材料的关键性能进行有效提升,使之能在部分工业场景下逐步替代传统的高黑度、防光与抗氧化材料,来推动军工、信息和大健康领域的产品升级。近五年以通讯作者身份在Sci. Adv., Chem. Soc. Rev., Prog. Polym. Sci., Adv. Mater.等主流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引用超万次,获批专利19项,其中8项已成功转让。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MIT Technology Review's Innovators Under 35)名单,荣获冯新德高分子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青年学者奖,以及四川和成都青年五四奖章。

课题组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双创素质以及独立科研能力的培养,学生团队曾获得“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银奖,石油与化工联合会全国高分子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连续两年),多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dv. Funct. Mater.,Macromolecules,GreenChem.等杂志发表了学术论文。课题组学生毕业后大多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京都大学等国外和清华、北大、中科院、川大等国内一流学府进行继续深造和学习。

课题组常年招聘数名专任教师(海外优青/研究员/副研究员)和师资博士后,也招收访问学者以及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我们同时欢迎四川大学各学科背景的本科同学到实验室做毕业论文或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科研项目。欢迎感兴趣的同学与李老师做直接的联系。

邮箱: ywli@scu.edu.cn

电话:028-85401066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高分子科教楼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