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

教研室/系

教师姓名

教师简介(含主讲课程、指导学生情况、科研方向等)

联系邮箱

教学周次

具体时间

具体地点

高分子学院

材料系

刘向阳

刘向阳教授,男,1969年12月出生,教授/博导,高材系系主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992年6月毕业于天津大学,获学士学位;1992年~2003年在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工作,高级工程师;2000年~2006年在四川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年6月获四川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主讲本科课程《高分子材料与应用》;主要从事高性能杂环芳纶、聚酰亚胺薄膜、材料表面改性新技术和先进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省产学研重点项目1项,企业横向项目20余项。迄今,已在Macromolecules,ACS Appl Mater Inter,J Mater Chem, Carbon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20项。

Lxy6912@sina.com

2

9月10日(周一)下午15:00-17:00

高分子学院副楼109

高分子学院

实验中心

秦家强

秦家强,工学博士,教授,实验中心主任。2012.9-2014.9在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访问留学两年。2016.6-2017.7在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借调工作。主讲《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及《专业实验》课程,主要从事耐热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及响应性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主持或参与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产学研等多项项目课题。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

jqqin@scu.edu.cn

3

9月21日(周五)下午15:00-17:00

西四教201

高分子学院

材料系

陈枫

陈枫,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材系书记。1992年成都科技大学纺织学院化学纤维专业学士,1998年获四川大学轻纺学院博士学位。1998 年-2003年任四川大学讲师,副教授。2003年10月-2005年9月日本京都大学高分子系Hashimoto教授研究室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年10月-2007年9月任京都大学产学官联合研究员。2007年11月被聘为四川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嵌段聚合物薄膜微相分离过程,石墨烯、纳米纤维素制备及其复合材料性能研究。

fengchen@scu.edu.cn

4

9月25日(周二)下午15:00-17:00

西四教413

高分子学院

医用高分子

谢婧

谢婧,副研究员,2009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吉林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和理学硕士学位,2016年3月毕业于马克思普朗克高分子研究所(德国),获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7月加入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以第一作者在Macromolecules, ACS Macro Letter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二等),四川大学专职博士后研发基金等项目。

xiechemistry@163.com

5

10月5号(周五)上午09:30~11:30

高分子学院副楼303

高分子学院

材料系

任世杰

任世杰,民革党员,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高分子材料系副主任。承担本科《精细及功能高分子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前沿(全英文)》和《专业外语》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四川省科技厅等资助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主要从事功能光电或多孔有机及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及其在能源、环境相关领域(如太阳能电池,二氧化碳吸附分离,光催化,荧光传感,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等)的应用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他人引用1000余次。

rensj@scu.edu.cn

6

10月9日(周二)下午16:00-18:00

江安西园一舍高分子学院办公室

高分子学院

加工系

严正

严正,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硕导,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书记。

1998年获华南理工大学工博士学位,四川大学轻工博士后站博士后,2000~2017,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副教授,2017年晋升教授。

专业方向:高分子材料加工新方法、新技术、新装备。具有十多年大型企业从事新产品研发及工程技术工作经历。

目前主要从事聚合物材料发泡、材料改性加工、PVC模板技术攻关、特种膜开发、塑料制品及原料研发、成型模具及装备的应用研究工作。

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研究的应用研究工作,与企业合作完成了多个企业新产品开发、技术攻关的研究工作,为企业的产品更新换代和海外市场拓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并为合作企业带来了很好的效益。

承担本科生课程《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机械》、《塑料制品设计》、《机械原理》等,研究生课程《聚合物加工刘变学》。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10余篇。参编多部专著和教材,成功完成了多个横向项目。

yanzheng@scu.edu.cn

7

10月16日(周二)下午15:30-17:30

江安西园一舍高分子学院办公室

高分子学院

材料系

吴锦荣

吴锦荣,男,毕业于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于2003年和2008年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9年留校任教至今。2007.8-2008.9年Texas Tech University访问学生,2014.1-2016.1年Harvard University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橡胶材料的高性能化、自修复和凝聚态物理。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四川大学优秀青年基金,参与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公益行业专项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等项目。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Macromolecule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Soft Matter》、《Polymer》、《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杂志上发表36篇SCI论文,申请和参与申请了10项中国专利和2项美国专利。

wujinrong@scu.edu.cn

8

10月26日(周五)下午15:00-17:00

西四教324

高分子学院

加工系

徐家壮

徐家壮,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

2009/09-2014/06,四川大学,材料加工工程,博士。2012/10-2014/04,美国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

2014/07-2016/08,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

2016/09-今,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承担《高分子材料与助剂》和《橡胶加工原理及技术》两本本科生课程,获本科教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二等奖。主要从事高分子结晶、医用高分子材料加工结构控制及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一等)、四川大学优秀青年学者基金、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人才项目等项目。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Macromolecule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8篇,其中SCI引用8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213次(入选ESI论文);撰写英文专著中2章。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件、授权3件。获省部级奖励2项。

联系方式:jzxu@scu.edu.cn

jzxu@scu.edu.cn

9

10月30日(周二)上午10:00-12:00

西四教304A

高分子学院

材料系

冉起超

冉起超,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高性能热固性树脂及复合材料。参编《Handbook of Benzoxazine Resins》(Elsevier,2011),《Advanced and Emerging Polybenzoxaz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Elsevier,2017)。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SCI收录文章25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四川大学优秀青年学者基金”和“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青年人才基金”。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作为主研参与国家级项目4项。讲授本科生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国家级精品课程)、《聚合物合成原理及工艺学》(省级精品课程)及博士生课程《芳杂环高分子结构与性能》。

qichaoran@126.com

10

11月7日(周三)

下午15:00-17:00

西四教406

高分子学院

医用高分子

孙树东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承担本科生“高分子材料及应用”等多门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生物材料设计与评价”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参与编写国家“十一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多部。主持多项横向研究项目,参与多项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目和国家重点专项研究计划项目。主要研究工作集中于血液净化和吸附材料。 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

stephen9988@126.com

11

11月14日(周三)上午10:00~12:00

逸夫科技楼101

高分子学院

材料系

刘鹏清

刘鹏清,男,博士,副研究员。2002年9月至2011年7月就读于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11年9月至2012年8月香港理工大学访问学者;2012年9月至2015年7月,四川大学博士后;2015年7月起,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主讲本科专业课程《化学纤维》,研究方向为高性能聚合物的设计与合成、高性能纤维的成型技术、高性能纤维的结构与性能、高性能膜材料、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等。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纵向项目5项、企业横向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参与编写“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高性能纤维技术丛书》2本。

liupq@scu.edu.cn

12

11月21日(周三)

下午15:00-17:00

纺工楼201

高分子学院

实验中心

杨昌跃

杨昌跃,高级实验师,实验中心书记。长期从事实验室教学,管理工作。

yangchangyue@scu.edu.cn

13

12月30日(周五)下午15:00-17:00

西四教201

高分子学院

加工系

杨伟

杨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导,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1999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02年、200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获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2011年任教授、博导;2012-2013年美国Akron大学访问学者。

先后讲授《科技英语》、《专业英语》、《塑料制品设计》、《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基础》等本科课程、《高分子材料断裂力学基础》等研究生课程。主要从事聚合物共混与复合新材料、聚合物加工过程中凝聚态结构的演化与控制、聚合物高性能化与功能化等方面的研究。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六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霍英东基金项目、四川省杰青项目等。目前承担埃克森美孚合作项目等。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联系人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收录130余篇,SCI他引1700余篇次;授权发明专利19项;主编著作1部,参编著作5部。

weiyang@scu.edu.cn

14

12月6日(周四)下午15:00-17:00

西四教218

高分子学院

材料系

曾科

曾科,男,工学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导,杨刚教授课题组成员。主讲本科课程《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主要从事高性能聚合物的结构设计和功能化,耐高温邻苯二甲腈树脂的设计,聚酰亚胺的分子设计等领域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四川大学校基金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另作为主研参与了多项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业横向项目20余项。迄今,已在Polymer,JPS Part A,EPJ等高分子领域的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与编写国外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10项。

zengke_yg@163.com

15

12月11日(周二)下午15:00-17:00

四教425

高分子学院

医用高分子

丁春梅

丁春梅,副教授,2005-2014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读,2009年获学士学位并保送直接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获博士学(导师:江雷院士,专业:材料物理与化学)。2014年7月进入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从事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主要包括:硬组织(骨,牙)修复,特异性分子的检测与疾病诊断等。承担本科生教学:大二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大三上《生物高分子及制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苗子工程、北化工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多个项目。获评2015,2016年度四川大学大学生课外科技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5-2016年度四川大学本科教学实习优秀实习队。目前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Energy &Environmental Science,Nanoscale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每年指导大创申请3人左右,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3-4名。

dingcm@scu.edu.cn

16

12月19日(周三)下午15:00-17:00

高分子学院副楼303

高分子学院

加工系

尹波

尹波,男,1980年6月生,副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现任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主任,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02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料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02-2007年在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硕博连读,获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讲师。2010年破格增列为硕士生导师,2013年晋升副教授,2014年破格增列为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聚合物共混物在加工过程中的形态演变和控制、聚合物共混物的结构与性能关系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主持四川大学优秀青年基金和青年基金各一项,负责多项企业合作项目,以主研参与973项目和863项目各一项。并参加了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已发表和接收论文70余篇,SCI收录45篇,EI收录49篇。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讲授本科课程《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基础》、《反应挤出原理》和《高分子材料与助剂》

yinbo@scu.edu.cn

17

12月28日(周五)上午10:00-12:00

西四教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