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青年学生未参加共青团组织,能否直接申请入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和掌握。在一般情况下,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学生,首先要参加共青团,然后再申请加人共产党。这是因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必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章第十章具体阐明了党和共青团的这种关系。一个要求进步的青年学生,首先应该在团组织的培养教育下,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掌握科学文化知识,逐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世界观、人生观,争取做优秀共青团员,这样就能较快地具备党员的条件,从而实现自己的入党愿望。如果一个青年学生连参加团组织的条件都不够,那么,他也就不具备直接申请加入党组织的条件。

当然,在特殊情况下,也不是说所有的青年学生非要先参加团组织,然后才能加入共产党。如在一些团组织机构不健全的偏远地区或有某些特殊原因等情况,这种由于客观原因而造成有些没有加入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学生,当他们有入党愿望时,也可以向党组织直接提出入党申请;当他们具备了党员条件时,可以直接吸收他们加入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