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年10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冯传良教授应学院邀请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在高分子学院207会议室举行,全院多位师生参加本次报告会。报告由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杨伟副院长主持

冯传良教授做了题为“仿生手性水凝胶”的专题报告。针对传统超分子水凝胶组装体的杂乱无序结构无法反映其生物体手性环境的问题,将手性分子引入组装基元构筑具有手性结构的组装体,得到了具有生物活性的纳米纤维水凝胶。实验结果表明此纳米纤维水凝胶组装体的手性特性与组装基元分子的手性、比例、携带金属的配位能力以及外场作用等因素息息相关。细胞实验表明细胞在左旋水凝胶组装体中的生长速度明显快于右旋水凝胶组装体,同时通过在左旋水凝胶组装体中引入特定的官能团,能够实现材料的特异性吸附,调节细胞与组装体的相互作用。这些研究工作为发展新型超分子水凝胶用于细胞培养的支架材料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

冯传良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深入浅出,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氛围轻松愉悦。报告结束后,冯传良教授耐心回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科研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本次报告让大家了解了手性水凝胶和生物手性这一领域的相关知识,开拓了思路的同时启发了科研思路。

 

冯传良教授简介:

冯传良,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东方学者,浦江学者。围绕人工生物材料无手性特征的重大科学问题,创新地设计了有手性特征的水凝胶生物材料,提出手性是影响材料生物学效应的关键因素之一,为组织修复、再生医学等研究领域提供了一定理论基础。同时,在三维细胞培养基质材料及糖尿病创面愈合材料领域的开发取得了进展。基于此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教委创新研究重大项目等20余项。共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发表包括Adv. Mater.(5篇),Angew. Chem. Int. Ed.(5篇), J. Am. Chem. Soc.等SCI论文76篇,影响因子大于5的有50余篇,有16篇论文每篇引用达到50次,单篇最高引用达152次,多次被Wiley期刊和不同网站报道。近期受Account of Chemical Research 邀请撰写本领域综述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授权专利4项。任European Polymer Journal客座主编和Advanced Composited and Hybrid Materials期刊编委。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报告30余次,8次任会议主席。获国际高分子学会 2019 年 Richard R Ernst学术奖,是第二位获此奖项华人科研者。

目前是教育部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指导教师,建设一门上海市外国留学生示范课程,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教书育人三等奖,被评为凯原十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