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为增进我院新进教职工相互交流与团结协作,提升安全意识、掌握逃生自救技能,有助于工作和生活中避免和减少伤亡与损失,同时也是贯彻执行《四川大学开展“119消防日”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通知》精神,进一步促进我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建设,2019年11月12日“2017-2019新进教职工团队建设暨安全培训”和“2019年四川大学高分子学院、高分子研究所‘119消防日’演练活动”在双流区公兴镇安国培训中心举办,学院副院长兼工会主席李艳梅、工会副主席武建勋、实验室安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40余名新进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1:培训合影

李院长首先向各位老师详细介绍了高分子学院安全与环保的工作概况,实验室以房间为单位实行的量化考核,强调了实验室目前存在的高频安全隐患,并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要求和措施。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有烟热火场逃生、绳结训练、高楼速降逃生、灭火器实操训练和汽车起火应急处理。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内容是进入到火场逃生实训场地进行模拟火场逃生训练。昏暗的环境、刺鼻的烟雾、曲折的通道和刺耳的警报声交织在一起,营造了一个十分逼真的火场环境,也让老师们真切感受到了火场的恐怖和无情,极大提高了各位青年教师的火场应变与逃生能力。

图2:火场逃生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内容是绳结训练和高楼速降逃生。首先,教官向大家演示了应急绳结(平结)的操作,然后教官向大家介绍了高楼速降常见的三种工具,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是各位老师亲自体验高楼速降的实操训练。出发前的雀跃,跨出高台前的犹豫,速降时的尖叫和落地后的唏嘘彰显了此次训练的难度,老师们也从高难度的训练中收获良多。

图3:高楼速降

最后一个培训项目是灭火器实操训练和汽车起火应急处理。教官向大家详细展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灭火时应注意的问题。在讲解完之后,每位老师都积极上手操作了一番使用灭火器灭火演练,还有几位老师手持不同类型灭火器一起协作,感受到了不同灭火器灭火效果的差异。

图4:灭火器实操演练和汽车起火应急处理

在消防训练中穿插安排了团队建设活动,让大家在紧张的训练气氛下释放压力。通过分享各自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增进了各位青年老师交流和协作的机会。

图5团队建设活动

经过一天紧张又有趣的团建活动及安全培训,新进教职工们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下完成了所有任务,纷纷表示学院工会组织此次活动为新进教职工们营造了交流沟通的平台,提升了大家的安全意识,掌握了逃生自救能力,增进了青年教师们的相互交流与团结协作能力,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建议学院今后能够多开展此类形式的活动;同时大家将把此次培训活动中所学所获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学院发展建设添砖加瓦,对于提高学院应急处置能力和消防安全意义重大。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