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锂硫电池(Li-S)因其高理论容量和丰富的硫元素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储能系统。在典型的多硫化物氧化还原化学中,硫还原反应(SRR)经历了硫分子(S8)到可溶Li2Sx(LiPSs, 4≤x≤8)的复杂转化过程,最终生成不溶Li2S2和Li2S物质。大多数SRR过程的速率决定步骤是Li2S2向Li2S的固-固转换,这是由于固体扩散缓慢,以及催化剂与Li2S2之间的界面接触不良。因此,Li2S的缓慢电沉积以及Li2Sx的积累一直被认为是导致阴极容量快速衰退的根本原因。

1.FEs-N4催化还原Li2S2-Li2S过程的理论机制分析

近日我院李爽研究员团队,对具有不同M-N4位点的铁磁性(FEs, FEs=Fe, Co, Ni)原子对Li2S2-Li2S还原催化的基本原理进行了对比研究。理论研究揭示FEs-N4的自旋极化可以提供自旋电子,减少Li2S2-FEs-N4中反键轨道的占用,增强FEs-S相互作用,从而减弱Li2S2中S-S键的强度,最终加速Li2S2-Li2S在阴极界面的还原催化。同时,系统性地光谱、结构和电化学研究表明,Fe-N4基阴极表现出最快的Li2S沉积动力学(226 mAh g-1)和高的循环性能,4.13 mg cm-2, 0.1 C下, 2.80 mAh cm-2面容量。该工作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期刊上,题目为“Origin and Acceleration of Insoluble Li2S2-Li2S Reduction Catalysis in Ferromagnetic Atoms-based Lithium-Sulfur Battery Cathodes”,程冲研究员、刘习奎教授、李爽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2.FEs-N4催化还原Li2S2-Li2S的电化学性能及原位分析

该研究工作证明了不溶性Li2S2-Li2S还原催化在FEs基单原子材料(Fe, Co, Ni)中的根本原理是与它们的自发自旋极化有关(Fe-N4> Co-N4> Ni-N4)。自旋电子最多的Fe-N4无疑促进了Li2S2-Fe-N4中Fe-S相互作用,加速了Li2S2-Li2S的还原催化。同时,HP-SAFe阴极表现出最快的Li2S沉积动力学(226 mAh g-1)和最低的热力学能垒(0.56 eV),并且S@HP-SAFe阴极在硫载量为4.1 mg cm-2的情况下表现出高平均面积容量2.8 mAh cm-2,显示出明显的应用前景。

文章连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15414

撰稿:李爽

编辑:杨燕玲

审核:刘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