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李鸿祥

职称:专职博士后
所属学科:高分子材料
个人主页:https://www.x-mol.com/groups/functional-polymers

李鸿祥,专职博士后,1992年生。2015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获得获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导师:韩艳春研究员)。2022年7月至今进入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系功能高分子材料与器件课题组

基于光电功能有机高分子材料的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很有前途的太阳能转换技术,其具备质轻、柔性、可以半透明、环保、低能耗、工艺简单等优点。其中给受体共轭聚合物溶液状态和凝聚态结构对薄膜形貌和器件光电转化效率有重要影响。近年来,李鸿祥博士在共轭聚合物溶液状态及凝聚态结构调控和表征方面进行了广泛研究。基于大型科学装置如低温能量过滤透射电子显微镜、同步辐射广角/小角X射线衍射、小角中子散射等方面对共轭聚合物凝聚态结构和结晶行为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散裂中子源和长春应化所/日本电子共建生命科学透射电镜实验室开展多种表征。在Macromolecules,Macromol. Rapid Comm.等期刊发表论文17篇。

课题组计划每年招收多名博士生(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直博生、申请考核制)和多名硕士生(推免、考研)。同时非常欢迎川大本科在校生进入课题组学习和开展研究工作。课题组同美国、欧洲及国内多所顶尖名校保持着合作关系,非常乐意推荐本组优秀学生前往继续深造。我们非常欢迎对科学研究有着高度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的团队。优先考虑的学科背景包括高分子、材料、化学、物理、微电子、化工等,请有意向申请本组博士生、硕士生的同学与课题组王嘉宇老师(wangjiayu@scu.edu.cn)联系;请有意向申请本组本科生大创、本科生各类创业比赛、本科生学分制导师的同学与课题组李鸿祥老师(18643126862)联系。

李鸿祥老师邮箱:lihongxiang@ciac.ac.cn

办公室:高分子学院科教楼506A

代表性论文

1.Li, H.; Liu X.; Jin, T.; Zhao, K.; Zhang, Q.; He, C.; Yang, H.; Chen, Y.;* Huang, J.;* Yu, X.; Han, Y.*Macromol. Rapid Comm.2022, 2200084.

2.Li, H.; Yang, H.; Zhang, L.; Wang, S.; Chen, Y.; Zhang, Q.; Zhang, J.;* Tian, H.;* Han, Y.*Macromolecules2021,54, 10557-10573.

3.Li, H.; Wang, S.; Liu X.; Wu, F.; Zhang, Q.; Yuan, J.; Ma W.;* Han, Y.* 2021,Chem. Res. Chin. Univ.2021, 12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