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聚焦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工作能力

-学院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培训会

2019年是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强化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和促进学院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加强和规范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和发展工作。201949日上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举行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培训会,学院党委委员、各系所党支部书记和学生支部书记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首先围绕基层党支部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由学院党政办祁茂春同志从入党申请人管理、积极分子管理、发展对象管理、预备党员管理着手,详细讲解了党员发展五个阶段25个环节需要履行的手续、材料的规范性填写以及党员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做了详细讲解。随后,又从主题党日的起源、开展意义、开展目的、主要内容、如何开展以及活动开展要求讲解了主题党日制度。

在接下来的交流发言中,党委专职组织员张熙同志结合党员发展专人谈话具体案例,分析了当前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出各支部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入口关”,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一是务必对申请入党人进行全面系统培养教育和认真考察,使之了解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发展的党员要具备坚定的政治信仰、鲜明的政治态度、正确的政治行为。二是填写相关材料前,支部明确专人对其进行填写指导。三是支部委员会应当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尤其是入党材料的审查。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牟德富同志对本次培训会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学校党委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要落实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部署,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职能作用因此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发展党员是党建工作中最基础、原则最强的工作。各支部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开展工作,从源头保证党员质量,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工作中,各支部书记首先要提高政治认识、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其次务必做到程序规范,熟练掌握工作流程、重要环节、关键节点;第三要加强审核把关,对入党材料、函调资料和发展记录要严把质量关。学院党委还将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加强对支部党建业务工作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