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月8日上午学院党委在学院楼205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习近平教育思想系列论述。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教工支部书记、系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院长傅强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前期出版的第一卷是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书中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脉络和主要内容,生动详实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通过学习研读,深刻感受到全书至始至终都坚持中国道路的坚定性、创新理念的持续性、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和人民本位的至上性;深刻领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崇高理想信念、强烈使命担当、卓越创新能力、顽强拼搏精神、科学决策水平和鲜明人民立场。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带头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水平。

在谈到习近平教育思想系列论述时,傅强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治国理政进程中,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发表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构成了科学完整的教育思想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高等教育要加强党的领导,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四有”好教师,要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在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教学改革中争做排头兵,不断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新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牟德富同志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的灵魂和主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要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检视思想上认识上的不足,找准实际工作中的短板,思考提高改进的办法举措,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最后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研究领域交流了看法,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中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加丰富、更加系统。表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增强“四个意识”,以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将在学院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中体现教育思想,争做党的教育事业的排头标兵,努力为学科“双一流”建设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