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910日,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徐坚教授应傅强院长邀请来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研究生院1202教室举行,全院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傅强院长主持。

徐坚教授做了题为材料创新研究与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从卡脖子新材料面临的挑战和突破讲起,讲述了早些年我国高性能纤维材料在制备过程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如PAN纤维高性能化在技术制备过程中涉及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材料科学、聚合工程、高分子加工(纺丝)、工业自动化控制、高温工程等多个方面,方方面面的因素都影响着PAN纤维的性能。我国科研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将高性能材料一步一步做大做强,进而提出科技创新的战略想法和思考。指出要总结过去,把握现在,着眼未来,从机制和战略出发进行科技创新。报告最后徐坚教授对读书期间的良师以及科研工作中的益友表示了感谢,并表示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要成为有爱心有责任心的教师。

徐坚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氛围轻松愉快,与在座师生积极互动,报告结束后耐心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科学问题,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徐坚教授简介:

徐坚,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6-2010年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专家组首席专家,2011-2015年国家863计划专家委员会专家; 863计划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国家973计划碳纤维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基础科技条件平台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办公室负责人(科技部)2009-2015年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2008-2017ISO/TC202主席。现任国家新材料领域专家委专家,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发改委),国家新材料重大专项专家组专家(科技部),国家重点科技计划材料基因专家组专家(科技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高分子通报》《化工新型材料》副主编。参与、负责撰写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新材料领域发展战略规划。主要从事仿生高分子材料研究,共发表论文300余篇.申请专利50, 授权103余项,编著书册章节13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