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年7月21日,北京化工大学徐福建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天津大学刘文广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应邀来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7会议室举行,全院一百多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全场座无虚席。报告由医用高分子材料及人工器官系主任李建树教授主持。

首先,刘文广教授做了题为“生物医用水凝胶—从高强高韧到柔性可注射”的专题报告。以生物体内的应用为出发点,围绕水凝胶的结构和功能调控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工作,提出通过多重非共价键作用构建生物功能水凝胶的新思路,创建了一系列从高强高韧到柔性可注射的水凝胶,并且让水凝胶实现温度快速响应性、刚柔快速转变、高效粘附等特点,最后讲述了此类水凝胶作为动脉瘤栓塞弹簧圈、3D打印组织工程支架、玻璃体和心肌补片等领域的应用。

随后,徐福建教授做了题为“天然多糖医用材料应用基础研究”的专题报告,主要介绍了由马铃薯等得来的天然高分子改性制备的新型止血粉在皮肤、动脉、心脏和肝脏创伤快速止血方面的卓越性能,展示了该止血粉能与血液快速结合生成稳定高强粘膜,从而在伤口治愈与紧急止血方面有着明显的效果和优势。此外,还利用透明质酸衍生物开发了愈合粉,在治疗难以愈合的糖尿病溃疡、褥疮、开胸手术伤口和红军腿创口等方面效果突出,得到了临床医生和患者的高度评价。

报告过程中刘文广教授与徐福建教授与在座师生幽默互动,氛围轻松愉快,会后两位教授耐心回答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水凝胶、止血粉和愈合粉方面的疑问,并解答了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

 

 

徐福建教授简介:

徐福建教授于1999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学士;2002年获中国科学院硕士;2006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2009年加盟北京化工大学,现担任材料学院常务副院长、生物医用材料北京实验室执行主任、天然高分子医用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客座教授,生物材料领域著名期刊Biomaterials Science杂志副主编。主要从事医用高分子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在药物控释载体、抗菌材料以及多糖功能化方面开展了广泛研究。在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Biomaterial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受邀为Chemical Review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Materials Today期刊撰写综述论文7篇。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5项。201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获得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入选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

 

刘文广教授简介:

刘文广教授于天津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天津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系工作,2005.3-2006.12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2004.3-2004.11香港理工大学Research Associate2003.7-2004.1香港大学医学院骨科系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水凝胶和纳米药物/基因载体等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在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Chemical ScienceBio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材料类期刊发表150余篇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5项,授权15项。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201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获得天津大学教书育人标兵称号,2014年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