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为助力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拓宽研究生国际视野,了解学科学术前沿。2019513日我院举办了学术论坛,澳大利亚科廷大学Simone Ciampi教授和张龙博士应学院邀请与我院师生分享了其学术研究成果。Simone Ciampi教授进行了题为Electrostatic Catalysis from Single-Molecule Events to Macroscopic Systems的报告,张龙博士介绍了其个人的研究经历。本次报告于上午9:30在高分子学院副楼214会议室进行,由杨伟副院长主持。

Simone Ciampi教授主要从事半导体电化学、静电催化、电化学显微镜以及绿色化学等领域的研究。报告中,Simone Ciampi教授表示反应物转变为产物常常伴随着电子的重组,而这种重组所导致的电荷分离意味着分子和过渡态有可能与电场发生相互作用。然而静电对非氧化还原化学反应催化作用的影响却知之甚少。Simone Ciampi教授团队首次证明了静电力作用在1C-C共价键形成的速率;2)自由基活性;3C-O共价键的断裂速率等反应中的影响,提供了利用外部电场控制化学反应活性和选择性的新方法。张龙博士作为Simone Ciampi教授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分享了其研究经历,并进一步阐释了电化学在高分子领域中应用。

在本次论坛过程中,我院师生与Simone Ciampi教授和张龙博士在电化学催化反应的环境、影响因素、反应速率以及在高分子材料领域的潜在应用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本次论坛。参会师生收益颇多。

13日下午,Simone Ciampi教授和张龙博士在周天楠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我院国家级材料科学与工程试验教学示范中心、高分子材料工程(创新)训练中心。

附:

Simone Ciampi教授20049月毕业于意大利摩德纳大学工业生物化学系,20105月获新南威尔士大学化学博士学位,而后留校任博士后研究员。2013-2016年在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智能高分子研究所任副研究员。2016年至今在科廷科技大学化学系任教。主要研究涉及半导体电化学、静电催化、电化学显微镜以及绿色化学等领域。在多个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发表SCI论文60余篇,平均影响因子8.6,文章引用超600次。近三年发表的9篇文章影响因子均高于12。发表的论文包括1NatureIF=41.58,高被引)、3Nature CommunicationIF=12.35)、1ACS NanoIF=13.71)、6Journal of the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14.36,高被引)、1Angewandte ChemieIF=12.10)、1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IF=13.325)、3Chemical Society ReviewsIF=40.18)等。

张龙博士,2011年获华侨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14年获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应用化学硕士学位。2015-2018年在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导师Simone Ciampi教授和Gordon G. Wallace教授。2018年至今在新南威尔士大学任研究助理,导师J. Justin Gooding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表面化学,分析化学,聚合物化学,电化学。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包含2Journal of the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14.36)、2Electrochim. ActaIF=5.116)、1J.Appl. Polym. Sci.IF=1.901)等,总影响因子超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