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510日至12日,第四届高分子成型加工及其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成都成功举行。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教授、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朱文玮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教授、王琪教授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共计350余人参加会议。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傅强教授任大会主席。

会议开幕式上,梁斌代表四川大学致辞,向百忙之中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高分子材料加工一直是川大的优势学科,希望大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围绕“十三五”时期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化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共同探讨高分子成型加工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前沿热点,为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国家科技强国和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傅强代表组委会对大家的到来和对会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通过分析近年来高分子成型加工从宏观到微观、从简单到复杂、从低速到高效、从石油基到生物基等发展趋势,他指出高分子加工不仅是一门技术和工艺,更是一门科学。傅强介绍了大会召开的背景和历届情况,特别指出本届会议专门开设了成果转化与对接专场。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华锐成就奖”和“新锐创新奖”的颁奖仪式。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乔金樑高级工程师获得“华锐成就奖”,中国科技大学陈昶乐教授、银禧科技总工程师傅轶获得“新锐创新奖”,朱文玮理事长、殷敬华研究员和黄锐教授为三位获奖人颁发了奖牌。

朱文玮理事长,瞿金平院士、王琪院士、王笃金研究员、李永鸿高级工程师作大会报告。会议设置了高分子新材料与改性、高分子加工新原理与新技术、高分子先进成型与制造三个主题和成果对接与转化专场特别主题。48人作分会邀请报告,42人作口头报告,97人作墙报,7人作成果对接报告。

图形1.jpg

会议围绕当前高分子成型加工领域中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振兴及实际应用等方面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和重要进展,特别针对高精度加工、信息化、智能制造、绿色环保与循环利用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于促进高分子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高分子成型加工产业不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我国坚持生态化发展、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拼3.jpg

全国“高分子成型加工及其产业发展研讨会”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多家单位发起,旨在提供一个平台,让相关人员参与交流,共同推动高分子材料加工新技术及新方法的发展与应用,促进“产-学-研”合作,做大做强相关产业。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第一届于2013年5月举行,迄今已先后在四川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成功召开三届会议。第四届会议于2019 年 5 月 10-12 日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全国54所高等院校、13个科研院所、16家企业从事高分子研究的专家学者350余人参加,会议规模创历届新高